•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预防儿童哮喘 须先除螨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4-24 13:4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多孩子都喜欢抱着毛绒玩具入睡,这些毛茸茸的小伙伴是孩子们最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在身边,它们总是被孩子们弄得脏脏的,并且很难清洗,时间久了,玩具上面就成了螨虫的“游乐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邓力介绍,在中国,哮喘的主要过敏原是螨虫,家长们平时要注意增强孩子体质、做好除螨工作、避免过敏原。

  儿童哮喘危害大

  儿童过敏性哮喘的主要症状是气喘、气急、胸闷,严重时将无法呼吸,必须借助应急药物才能缓解。正是这种呼吸障碍,成为耽误孩子未来一生的隐形杀手!儿童的身体处于活跃的发育时期,各个组织器官都需要大量的氧气供应,健康的呼吸道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但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儿童而言,呼吸却成了一件痛苦的事,长期的呼吸不畅和困难直接造成血液中的含氧浓度降低,无法给组织的新陈代谢提供足够的氧,从而给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障碍。更为重要的是,大脑的发育需要大量的氧气,氧气的供应不足将导致大脑发育迟缓和不健全,进而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哮喘自然就好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殊不知儿童哮喘仍有一定几率无法自愈,最终发展成为典型哮喘。

  螨虫“重灾区”

  这些小小的螨虫虽然肉眼看不见,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却不小。让我们来看看家里有哪些地方是螨虫滋生的“重灾区”。

  床垫:每天陪伴我们入睡的床垫通常是家庭卫生死角,长时间不清洁,会滋生成千上万的螨虫与细菌。

  被子:大多数人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叠被子,但人体在睡眠过程中皮肤会排出大量水蒸气,立刻叠被子会使潮气无法散发,为螨虫的滋生提供了良好条件。

  毛绒玩具:孩子的房间毛绒玩具必不可少,但这些毛绒玩具较难清洁,很容易成为螨虫“重灾区”。

  毛巾:毛巾我们每天都会使用,大约一个月就会产生一百万个螨虫。

  地毯:地毯非常容易吸附毛发与灰尘,不能做到经常彻底清洁也会成为螨虫滋生的温床。

  家庭除螨有妙招

  市面上的除螨产品种类繁多让人无从选择,其实家庭除螨有一些简单又有效的小妙招,瞬间秒杀各路“除螨大王”。

  1、55摄氏度以上,可有效杀螨。

  螨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怕干怕热,家里的床上用品、毛巾、衣物等,晾晒和使用洗衣粉都无法完全去除螨虫,但在5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10分钟左右即可杀死螨虫,因此可以采用热水烫洗、熨斗熨烫、电热毯加热的方法达到杀螨的目的。

  对于儿童的衣物,可以先用布袋子装起来,然后拿电吹风往袋子里吹热气,吹满后把袋子扎好,轻轻晃动,这样衣物很快就能干透了,不给螨虫任何可乘之机。注意不要过度加热,否则会损伤布料。此外还可以使用除湿机、烘干机将衣物烘干。

  2、打扫房间要“湿式作业”。

  床上及沙发中的螨虫和它的排泄物会随着尘土漂浮在空气中,被儿童吸入容易引起过敏症状。打扫卫生时一定不要扬尘,可以使用湿布或除螨专用布擦拭尘土。

  3、冷冻大法。

  一些不好清洁的物品,例如毛绒玩具、小挂件等,可以先放入冰箱冷冻24小时后再拿出来清洗,就能有效的杀死螨虫。

  总结:螨虫释放的变应原会导致儿童过敏,引发的主要过敏性疾病就是哮喘。家长平时一定要做好家庭的清洁工作,保持室内通风,勤换衣物,每周对床上用品进行一次彻底清洗,再配合文中的除螨妙招,即可消灭讨厌的螨虫大军,只要没有了过敏原的刺激,过敏性疾病就不会发作。

关键词:哮喘,预防,儿童,健康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