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教师招聘应以什么为标准?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7-10 10:0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无论是国家的顶层设计还是高校的自主创新,要落实到每一门课程上,要发生在每一间教室里,要影响到每一个学生,都离不开教师。为什么大学要让最优秀的教师给本科生(特别是新生)上课?怎样把教学评价整合到现有的教师聘任与激励机制中?如何借鉴国内外的实践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高校深化综合改革需要攻克的一个难点:解决得不好,高校很难吸引或培养优秀教师,很难让政府、家长等为学生“买单”的各方满意;解决得好,高校能真正解放教师的生产力,让学生获益,为地区甚至国家的战略发展贡献人才。

  让教授给本科生(特别是新生)开课,目的是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对培养质量有高影响力的活动。美国教授Kuh在2008年进行了一项开拓性研究,他根据学生在校的平均绩点GPA、保有率、知识掌握、能力提升、个人成长以及对学校的满意度等反映培养质量的指标,首次提出10项对这些指标有高影响力的活动,分别是新生研讨课、学习社区、共同研究经历、高强度写作课程、协同作业、本科生科研、多元文化/全球化/留学、服务型学习/基于社区的学习、实习、顶峰项目。在2009年的相关研究里,Brownell和Swaner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改进了包括新生研讨课在内的5项活动。他们在改进建议里明确指出,要由教授担任本科生导师等。优秀教师是稀缺资源,他们用于科研、家庭等活动之外的精力与时间更加宝贵,要把这些宝贵的资源用在对学生成长最关键的地方,例如从高中到大学过渡阶段的新生。面对长长的选课单,新生们就像站在一片茂密的森林前,激动而又不知所措。在这个森林里来去自如很多年的教授最适合做“引路人”,告诉这些学生哪里能找到最高的树,看到最美的风景。

  优秀教师有标准

  把教学评价整合到教师聘任与晋升制度里,是国外顶尖大学的做法,值得国内高校借鉴。2013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由由,在她的一篇论文中对哈佛、斯坦佛、耶鲁、麻省理工、哥伦比亚的教师聘任制度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见下表。

  她发现这五所世界一流大学对招聘教师的需求定位包括以下标准:学术杰出,在世界范围内,用不同时期的标准来衡量,都是本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教学优秀,在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堂(含实验)教学及学生指导各方面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有发展潜力,在未来能持续做出重大贡献,能提供详细与明确的研究计划;有利于教师队伍多元化,不歧视女性、少数族裔、年龄、国籍等,背景多元的教师队伍能带来更丰富的学术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满足学科发展需要,院系在提出申请时要书面说明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及配套提供的研究经费、办公室、实验设备等资源。在对终身教职的评审过程中,教师也需要提供反映教学质量的材料,例如个人教学陈述,有代表性的课程大纲等。哈佛大学要求呈报给学校的推荐材料里还包括学生的评价信,对教师教学、指导、服务的评价等。虽然教学优秀的老师不一定会被高校聘用并晋升为终身教授,但是对一流大学的师资建设来说,教学评价必不可少。

  支持和激励是两大法宝

  在借鉴这些国外实践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时,高校管理者需要特别留意两点:

  一是为教师提供人力与技术上的教学支持。例如前面提到的让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绝不仅仅是让教授每周给200个学生面对面讲两个小时这样的简单安排。

  1)首先,给教授搭配一支由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组成的助教团队,按照每15~20个学生一名助教来配置,助教会负责每周的小组讨论、习题辅导、疑难解答、作业批改、反馈及监考等。

  2)其次,给教授提供一名行政助理,如预算紧张,可以3~5名教授合用一名助理,负责安排教授每周与学生一对一的办公室答疑时间、打印课程所需材料等日常事务。

  3)最后,通过技术来优化教学过程,减少其中重复或机械的工作,例如通过慕课,学生的很多问题可以通过自己重新收看教学视频或在讨论区请教其他同学来解答,很多标准化测试题也可以完成智能化的自动批改与分数统计,节省教师或助教的时间,让他们在与学生面对面时能进行更深入、更互动的讨论。

  二是以正面的激励为主。激励可以来源于教师自发的荣誉和竞争,例如当年在哈佛与校长萨默斯对抗的教授韦斯特,在一年一度的本科生教育委员会进行的课程评价里,学生给他教的“非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学”课程打分都在4.6或4.7(满分5分),明显高于萨默斯校长以前给哈佛本科生开课时得到的分数。激励也可以来源于学生的尊敬和热爱,例如由学生选出的教学名师奖,事例都来自于这些老师所教过的学生们“原汁原味”的回忆与推荐。这些教学名师奖可以分为院系、学校等级别,每年举行颁奖仪式,并在官方网页上进行宣传。

  高校教师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不能靠计件或“无废品率”来考核;教师不是律师、咨询师等,不能靠工作的小时数来收取高薪;教师也不是项目经理、企业家等,不能靠产品或服务满足的用户人数或创造的货币收入来衡量。只有在支持和激励这两点上把工作做到位,既通过助教团队与慕课技术,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又通过同行竞争与学生评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解放教师的生产力,帮他们主动地关心教学效果,轻松地完成教学任务,并有效地提高教学能力。

关键词:教师,招聘,教育,科研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