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腰围上涨 小心愁断“肠”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7-27 16:5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一组国外人类营养研究所的一项数据显示,体型对结肠癌的形成有很大的关联性,而腹部肥胖的危害性更不容小视。“人的腰围每上涨1英寸,患癌的风险就增加8倍以上,尤其是大家最常见的结肠癌等。”

  20世纪之前,结肠癌高发人群是40岁至50岁的人群。但据有关统计,现在结肠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已经成为职场人士的常见恶性病。专家指出,大多上班族久坐少动,喜欢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很容易长胖从而导致肠道运行不畅,而年轻人因为新陈代谢旺盛,癌细胞分裂也更快,因此,他们得结肠癌,恶性程度比中老年人要高。

  心宽不能体胖

  影响结肠癌的发病因素主要与社会环境、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缺乏体力活动)、遗传、职业因素等。肥胖因素可谓是居首位,在结肠癌的病房中可以看到,患者几乎全是胖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重度肥胖。尤其是中段肥胖也就是肚子较大的人患直结肠癌的更多,所以,肥胖人群最好经常量量自己的腰围和臀围。

  情绪问题也是导致直结肠癌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点在女性身上表现尤为突出。尤其是坐办公室的女性,更容易因为长时间工作而影响情绪。专家提醒,女性办公一族一定要保障每天在单位的时间里,有充足的放松、健身或者休息时间。比如听听音乐,看看杂志,望望窗外,这些都是能提供休闲缓解压力的小办法。同时也要注意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还要坚持每天锻炼健身。

  每天锻炼活动半小时消除游泳圈大肚腩

  警醒:肥胖易增加癌症的危险,但好消息是:即便体重降低一点点也能减少这种危险。

  因此,建议人们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相当于快走),骑自行车、爬楼梯……这些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都是积极防癌的重要一环。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增加,应该做到每天60分钟(或以上)的中度身体活动,或30分钟(或以上)的重度身体活动,避免诸如看电视、玩电脑之类的久坐习惯。

  控制肉类多吃蔬菜

  要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膳食的平均能量密度应低于125大卡/100克。限制红肉(牛肉、羊肉、猪肉等)的摄入,这些肉类可能是导致结肠癌直肠癌的重要元凶,因此每周摄入最好不要超过500克,即便要吃,也要尽可能采取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腌制或经过加工的肉类。对于鱼类,它本身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我们吃的方式非常重要,比如“广东风味咸鱼”,报告中门指出,这种食物可增加EB病毒感染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水果比果汁更好

  建议每餐都吃相对未加工的蔬菜、水果、全麦和豆类,每天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或14盎司)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有证据表明,多吃植物性食物有助于癌症的预防。水果有助于预防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等多种癌症,吃的时候要尽量完整进食而不是喝果汁,大部分果汁其实相当于含糖饮料,多喝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即便是鲜榨果汁,也远没有完整水果的益处。

  酒更是“穿肠毒药”少喝为妙

  此外,如果你是个喝酒的人,那么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份,女性不超过1份(1份含酒精10~15克)。研究发现,酒精可增加胃肠道、上呼吸道和乳腺癌的危险性。尤其对于女性,酒更是“穿肠毒药”。酒精可引发乳腺癌,而女性的体脂比男性高,对酒精的消耗也就比男性更多,因而喝酒对女性的危害比男性更大。

  健康提醒:腰围上涨容易患上结肠癌外,脑出血、脑梗死、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也是较常人高出很多倍,所以在此建议大家——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鼓励采取健康的方式减少身体脂肪。对于儿童更应该从小抓起,在可以正常进食后就开始控制体重。

关键词:锻炼,健康,腰围,减肥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