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让你肤若凝脂的粥油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8-13 23:1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西风强劲,很多中国女性开始崇尚小麦色,并且富有肌肉感的肌肤,但是在化妆品专柜里,美白产品的份额一直居高不下,看来拥有凝脂般润泽白嫩的肌肤也一直牢牢占据着女性的梦想。化妆品虽然可以让皮肤看起来很白,甚至会有些光泽,但是想要真正拥有凝脂般的润泽肌肤,在同龄中看起来像个晚辈,就需要由内而外的功夫了。

  现代医学对于衰老的认识,认为根源在于自由基的积累,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抗自由基的食材,比如维生素E、番茄红素、维生素C、硒等含量丰富的食物,之前我在文章中介绍的也很多。

  中国传统医学对于衰老的认识就要复杂的多一些,不同位置的衰老程度依赖于不同脏腑的功能。《黄帝内经》中对于女性的衰老是如此描述的“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

  对于人类的面部来说,是衰老的最明显特征,而面部的不同部位对应着不同的脏腑。因此,如果能够很好地补益脏腑,那么面部就自然会显得很年轻,延缓衰老的节奏,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熬粥,喝粥油。

  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纲目拾遗》也记载粥油“滋阴长力,肥五脏百窍,利小便通淋”。而大家要知道,在古人的用词中“肥”的含义是肌肉丰满,丰盈的意思,比如“桃花流水鳜鱼肥”,对于低脂的鱼类来说,肥说的是肉多。因此,对于希望增肌、增白、不增重的人来说,喝粥油是一种特别简单易行的方法,通常在三个月之内就可以看到成效。

  粥油的熬制是有讲究的。在中国著名的养生书籍清代《老老恒言》中说“先择米,次择水,次火候,次食候”

  米,首选粳米,广东人叫做肥仔米,比如东北大米、江苏圆米都是粳米。而籼米比粳米硬(比如市场上价格很高的泰国香米就是籼米),这种米适合煮干饭,如果熬粥没有粳米稠,糯米又比粳米黏,适合酿酒做饼。现在市面上的粳米,加工过于精细,营养损失也比较大,虽然也有补益功效,但是如果能够选择保留营养素更多的糙米为原料熬粥当然更好。

  水,在古代基本都是取自大自然的井水,因此根据季节的不同,水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初春的水最好,适合阳气生发,腊月雪水可以预防流行疾病等,但是目前中国社会的饮用水状况让人忧心不已,否则净水设备为何热卖?!因此,我能建议的就是尽量选择通过净水设备过滤过的水,当然如果能够喝到山中的矿泉水也不错,就是要注意是否有污染源,寄生虫等。

  火,对于古代社会来说,人们的味觉尚未被各种调料麻痹,火源也是木柴,因此对于火候差别可以尝出来,认为桑柴最好,现代人都是社会中定时打卡的一员,时间比较紧张,而且电饭煲种类繁多,通常就是电饭锅设定时间熬粥即可,但是如果按照设定的1小时进行,就要做到米少水稍多,否则就没有粥油,变成黏黏的一坨。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说“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所以,在熬粥的时候,水的量是非常关键的。大家在实际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和电饭煲的实际状况来决定。

  食候,说的就是吃粥的时间。粥油是粥的副产物,而粥的热量一般很低,如果以喝粥油为主,可以不定时的饮用,只要感觉饥饿就可以喝上一碗。很多上班族,尤其是单身一人漂泊在外的上班族,即便一日两餐都是在外面解决,在晚上回家的时候,也可以用电饭煲为自己熬上一份粥作为晚餐主食,简单易行,又健康又美容。

  粥油除了可以帮助女性获得凝脂般的肌肤,对于想要做父亲的男性来说,很多也是大有裨益的。在《紫林单方》中记载:煮米粥滚锅中面上米沫浮面者,取起加炼过食盐少许,空心服下,其精自浓。

关键词:皮肤,化妆品,健康,粥油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