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补钙误区:喝骨头汤补钙?

来源: 搜狐 作者: 杨振华 2015-08-31 11:2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关于补钙,很多人都自信一定能够科学补钙。但是,你知道的补钙知识真的有用吗?

  误区1含钙高、剂量大的营养补充品补钙效果最好?

  专家解答:说起补钙,各种含钙的膳食补充剂成为最热门的选择。确实,虽然我们推荐使用牛奶、虾皮、芝麻酱和绿叶蔬菜等含钙丰富的食材来补钙,但是对于膳食搭配不均衡的人来讲,每天钙的摄入量过低,远远达不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天800mg,所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膳食补充剂。

  身体对于钙的吸收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身体的缺乏程度、身体促进以及抑制钙吸收的因素等共同决定的。含钙高、剂量大的营养补充食品,也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所以千万不要迷信这些营养补充食品的宣传,每天合理搭配饮食,提高从食物中摄入钙的量,才是值得推荐的补钙方式。

  误区2补钙要一次补足,这样疗效最好?

  专家解答:因为中国人的钙摄入量普遍不足,所以补钙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日常生活中通过食物搭配摄入充足的钙,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工作。当然,现在也有临床使用静推或者静脉滴注的方式补钙。

  随着身体状况以及钙缺乏程度的不同,钙的吸收也是不同的,如果机体缺钙症状不严重,或者仅作为日常补充,建议通过搭配饮食的方式,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但是如果身体严重缺乏,或者已经出现严重的钙缺乏病,那就需要咨询临床医生,需要医生根据情况对症下药。

  误区3补钙就是补充维生素D?

  专家解答:钙和维生素D是一对好兄弟。我们都知道,钙是人体一种非常重要的矿物质,参与骨骼和牙齿的构成。所以我们都很关注补钙的相关知识。维生素D虽然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并不等于说缺钙仅靠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解决。

  钙一般是通过食物膳食来补充。富含钙的食物很多,比如牛奶、芝麻酱、绿叶蔬菜等,但是维生素D通过食物补充的量非常少,维生素D主要来源是在阳光照射下,形成7-脱氢胆固醇,并在肝脏和肾脏经过两次羟化,才能形成维生素D发挥作用的活性形式。

  所以,补钙很重要,但是户外运动合成维生素D也很重要,二者都有,才能增加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

  误区4每天一杯牛奶,就能满足补钙需求?

  专家解答:众所周知,牛奶是营养界推荐的补钙好食物。因为牛奶里含有适量的维生素D、乳糖以及蛋白质,这些牛奶中天然存在的营养物质和钙形成了最容易吸收的比例,所以虽然100ml牛奶中,只有大约100mg的钙,但是吸收率很高,所以我们推荐大家每天喝牛奶来补充钙。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推荐,中国人每天喝奶300ml,大概能摄入300mg的钙。而一个成人每天钙的推荐量是800mg,加上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天吃100g豆类或豆制品,500g的蔬菜以及其他食物,基本可以满足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人每天的平均钙摄入量仍达不到推荐量,这与我们平时的膳食搭配是有很大关系的。

  误区5常喝骨头汤就不会缺钙?

  专家解答:喝骨头汤是很多人用来补钙的常用方法,尤其是骨头汤长时间熬制以后,汤变得浓稠并且很白,看似钙都溶出来了。但这种办法补钙其实并不靠谱。

  喝骨头汤补钙的说法来源于骨头的钙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溶出的,所以人们在血钙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喝骨头汤来维持血钙水平的稳定。但是这种变化是在动物活体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动物在死亡之后,骨钙边很难溶解,即使我们加醋,能溶出的钙也极其有限,所以用骨头汤补钙的方法是不科学的。随着骨头汤的摄入,我们身体会吸收大量脂肪,长此以往,就会因脂肪摄入过量、能量过剩而发胖。

关键词:骨头汤,补钙,健康,营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