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流量不清零,并非市场的胜利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5-09-26 16:2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有消息称,自10月1日起,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正式推出开放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运营商将向所有用户自动推出“流量滚存”服务模式,当月计费的手机套餐中的流量如果有剩余,可以转移至下月,且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的流量。

  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几次传出关于流量不清零的传闻了,但愿这一次不再只是传闻。消息说,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按监管部门的要求推进流量不清零工作,这大概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工信部这两天才刚刚再次就“提网速”、“降网费”明确表态,三大运营商终归不得不听监管部门的话。流量不清零是“提网速”、“降网费”的重要部分,接下来,提高上网速度与降低宽带资费应该也会有动作,无论三大运营商是否心甘情愿。

  说得难听点,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业务,很有点“被逼”的意味,而不是竞争下的主动选择。所以,“流量不清零只是单月有效,结转流量次月月底失效”,也就没什么不可理解的了。这是一种妥协,不是运营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妥协,而是运营商与监管部门之间的妥协。能做到这一步,大概已经算是很给消费者面子了,再去强求运营商搞彻底的流量不清零,似乎有点无趣。君不见,免漫游费京津冀可以搞,为什么全国不能搞呢?无非一个是“上面的要求”,另一个没人要求而已。

  给消费者的感觉,电信服务中的每一个进步,虽然公众呼吁良久,但如果没有“上面的要求”,似乎总是很难有推进的可能。电信服务跟随时代的与时俱进,竟然也成了“难啃的骨头”,这实在是有点让人费解。作为国企,三大运营商“听上面的话”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对“消费者的话”置若罔闻,却显然是有问题的。

  若是运营商能够稍许听听消费者的话,推出像流量不清零这样的服务,其实哪有那么困难,运营商完全可以将之作为一个讨好消费者的“竞争牌”,打得更漂亮点。流量不清零的源头在于套餐资费模式,但电信服务在资费模式上已经有了新的思考和探索。比如实行流量资费阶梯模式,和水电煤气的阶梯计费模式一样,对应固定的阶梯价标准,按照实际的使用量收费,在这种模式下就完全不存在流量不清零的问题。

  当下国企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三大运营商恐怕很难划归公益类国企,而只能是商业类国企;既然是商业类国企,就应该走市场化的改革道路,更加亲近市场,与消费者打成一片。这个意义上说,三大运营商学会听消费者的话,当是一个必须完成的功课。

关键词:流量,不清零,运营商,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