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当心伤害关节的小动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叶洲 2016-01-12 16:4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都不知道,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性小动作,就可能是加速你关节退化的原因,只要多留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减少对关节的损伤。

   1.上下楼梯。大大小小的身体关节中,以膝关节最常、也最容易受伤。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着4.8倍的体重,下楼时承受6.7倍的体重。非常容易对髌骨关节产生压力,久了就易造成软骨间的疼痛。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放慢上下楼梯及上下坡时的速度,可以尝试侧身45—90度;下坡时,尽量使用扶手;老人可以多用拐杖,减轻身体对膝盖的重量压力。

   2.跪着擦地板。跪着擦地板,髌骨的压力会压在股骨上,等于两块骨头间的软骨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一长,有的膝盖就无法伸直,起不了身了。因此,尽量不要跪着擦地板,即使非要跪着擦,可以考虑在膝盖下方垫个软垫,且跪的时间不能太久,最好每10—20分钟休息一下,可以保持血液循环,滋养关节软骨。

   3.盘腿坐。很多人喜欢盘腿坐,有些年轻人还喜欢盘腿坐床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其实,在盘腿坐的同时,膝盖软骨已经受到了压力,还要同时承受上半身的重量。如果盘腿坐使用的力道不对,时间一久,有些人的膝盖甚至立刻就能痛得起不了身。有盘腿习惯的人,可以只弯一条腿,自然轻松就好,不要把两只脚都弯曲盘在一起,更不要用力将腿下压。

   4.手部过劳。家庭主妇干家务,劳动量虽然都不大,但长时间洗碗、擦地等,手腕关节肯定痛。再加上长时间受凉水刺激,更容易发炎。过度负重,则会引发手腕及手肘的关节炎。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劳动。洗衣服、洗碗尽量用温水。(记者 叶洲)

关键词:盘腿,膝关节,发炎,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