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警魂犹在 正气长存
——追记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王立新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艺群 王勍 2016-01-29 06:2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熟悉他的人眼中,他为人正直、待人谦和,对自己从事的公安工作深深热爱。在这些人的心里,与他共同工作、生活的日子还有很长,很长。然而,这样的日子竟戛然而止——1月22日,他以生命最后的搏击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壮烈的一笔,也在所有熟悉他的人心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悲痛和深深的惋惜。

  1月23日,秦皇岛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秦皇岛公安网络发言人发布了一条消息: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王立新在单位制伏一名冒充国家公职人员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时,遭遇嫌疑人持刀暴力反抗,在搏斗中身负重伤,经救治无效,于22日14时46分不幸牺牲。

  王立新遇害的消息让认识王立新的同事、同学和朋友无比震惊。他们不敢相信这一事实,不愿看到王立新以这样的方式过早地离开他们。他们更义愤填膺:那歹徒下此狠手太残忍!

  “他走得让人太惋惜”

  1月22日午饭之前,民警程凯接到同事的电话,说所长王立新在办公室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受了重伤。他急匆匆赶到医院,看见王立新正在抢救。

  “手术前,为避免感染,医生需要剪掉所长的头发。我托着所长的头,看见他颈部有很深的刀伤,里面的肉已经翻了出来,血还在不停地往下滴……”眼前的这一切让程凯肝肠寸断,切齿痛恨。他清楚王立新的为人——一直谦逊温和,待人友善,从来没有和身边人红过脸。这个凶恶的歹徒,怎么能把王立新伤得这样重!

  对于当天发生的情况,王立新的同事们渐渐回忆起那心碎的场景。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来车管所办业务的群众非常多,虽然业务办理在一楼大厅,但是王立新也经常在办公室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犯罪嫌疑人当时在一楼大厅转悠了很长时间,打听所长是谁,办公室在哪儿。不久,惨剧便发生了。在救治过程中,同事们在王立新满是鲜血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一个他保护下来的U盘,经核查鉴定,里面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企图敲诈另一个单位的犯罪证据。

  “如果王立新按照医生的嘱咐,再多休息几个月,或者等他身体完全调养好了,这件事也许会是不一样的结果……”车管所办公室主任张书鹏这些天不住在想。“去年11月17日,他在交警支队召开黄标车淘汰工作调度会时脑出血住进医院,12月11日就来上班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周五,下午2点半我们正在开会,他突然开门走了进来,我们都愣住了,劝他再休息一段时间,但是他知道我们年底的工作量很大,说我们这么辛苦,他在家待不住。”张书鹏说,在车管所的3年多时间,王立新经常因工作放弃休息。大病未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的王立新气色很不好,身体还很虚弱。“他对工作太投入了,当时为什么没有多劝劝他安心休养……”

  车管所是个窗口单位,所里的工作人员已经习惯所长每天开门办公。2015年的一天,山海关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要申请廉租住房,需要出具无车证明。由于此事需要多部门出具手续,为了不让老人在多个部门间往返奔波,王立新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开着车陪着老人一起办齐手续后,又把老人送回山海关家中。

  他去世后,同事们回忆起他曾说过的一段话:“作为一名公安交警,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只要群众需要,无论事儿大事儿小,我都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的永恒承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车管所,王立新,警魂,公安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