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原创

河北科师实验站助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有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16-04-27 15: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校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2015年1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与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在太行山区的邢台沙河市红石沟,建立了该校第一个综合实验站——沙河综合实验站。一年来,经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实验站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有效推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校高度重视实验站的建设和发展,与合作企业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真正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校长王同坤、副校长杨越冬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多次赴实验站进行调研指导,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有效整合果树、蔬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多个学科的技术力量,组织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取得初步成效。与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了河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河北省山区特色果树欧李的栽培模式与产业化示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引进欧李、桃、葡萄、黄瓜、枸杞、不老梅等新品种20个,科学规划定植30余万株;科技人员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100余人次,40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到企业顶岗实习,5名毕业生被企业成功招聘。同时,学校还聘请企业相关技术人员作为校外兼职导师,参加学生的实习指导和论文答辩,使校企合作实现了深度融合。

  校企的成功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5年5月29日,邢台市领导到该校技术支持的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进行调研,并听取学校专家工作进展汇报,对校企合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11月16日,河北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在邢台沙河市举行,与会代表参观了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省领导对农场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2月,该校张立彬教授被沙河市委、市政府授予“振兴沙河经济科技贡献奖”,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彰显。(通讯员 李学锋 郑桂茹)

关键词:实验站,产教融合,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