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今年秦皇岛重点打造15个以上特色小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邵金霞 陈引玉 2016-05-09 15:3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秦皇岛市印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以创新政策机制为新举措,以打造可持续发展美丽乡村为新要求,突出地域特色,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今年秦皇岛市将本着集中连片打造的原则,高标准打造碣石山省级片区,天马山、益通生态农业两个市级片区和棋盘山片区、石长城片区等8个县区级片区,同时继续提升北戴河片区建设水平,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另外,在建设中,突出镇乡引领,把镇乡政府所在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镇村一体化设计,使乡镇更好地发挥联结县城与农村的纽带作用,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

  突出产业引领,按照景区化建设思路,努力把具有潜力的重点片区、省级旅游示范村和历史文化名村打造成为观光与休闲度假型的旅游目的地,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186个省重点村为着力点,从农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垃圾治理、绿化、改水、改路等项目入手,力争15%以上的重点村建成精品村。对于已建成的达标村,要对照12个专项行动要求查漏补缺,提升水平;对于已建成的精品村,要做好“经营”美丽,积极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引领发展一批“小而美”“专而强”“新而活”的特色风情小镇建设,重点打造红酒小镇、花卉小镇、艺术小镇、樱桃小镇等15个以上具有鲜明特色的小镇,不断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秦皇岛市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一盘棋”、建设“分步走”、成效“全覆盖”,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今年按照“四美五改”要求,在186个重点村大力实施民居改造专项行动、安全饮水专项行动、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街道硬化专项行动等12个专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邵金霞 陈引玉)

关键词:重点小镇,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