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强力推进民心民生工程建设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白亦雪 2016-05-10 09: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海港区出台的《2016年民心民生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目标分解、责任细化,重点实施百姓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扶助、幸福安居、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农村基础建设、医疗卫生惠民、教育文化、食品安全、平安建设服务”等10大项民心工程共29件实事,真正把好事实事送到百姓身边,暖进百姓“心坎儿”。

  安置房建设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提升百姓居住条件、改善城市品质起着重大推进作用。今年,海港区将着力推进前道西、西王岭、东李庄、海阳片区、范庄、圆明山片区等六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7000余套,坚决改善低收入百姓的居住条件。此外,全区还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创建大学生实习培训基地3个;城市低保水平提高至每月550元,农村低保提高至每年3500元,五保户提高至每年5500元;建设2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公共停车难、停车贵一直是城市快速发展中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今年,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停车场乱收费问题,海港区将“出重拳”、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全区停车场统一制定收费标准,严厉打击乱收费行为,坚决取缔擅自设立的“黑”停车场;在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方面,还将改造人民路南段、新开路北段等5条小街小巷,红桥里等3个街头游园。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关乎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切身利益。今年,海港区将北部众多旅游资源“串联”,实施建设总长211公里的环长城旅游公路,对于提升全区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有着长远意义。同时,修建花厂峪村河边护坡、大里营至西街等村级公路,实施芽子山水库蓄水池工程、黑山窑后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连峪片区引水上山工程,为村民生活带来便利。

  教育历来是百姓关注的问题。海港区今年将启动学校硬件设施改造工程:为萃文中学送“青”——改造土质操场,铺设人造草皮;为石门寨镇、杜庄镇、驻操营镇辖区学校送“暖”——改造现有的取暖设施;为百姓送健身工程——规划建设塑胶篮球场和10站位全民健身路径,届时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在医疗方面,继续开展“鱼水工程”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村居群众进行义诊、免费体检。

  在食品及安全监管方面,海港区今年将重点打造“明厨亮灶”餐饮,将全区1200余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列入名单。同时,新建、改建日光温室蔬菜种植面积300亩,用“基地+超市”的订单生产模式,把蔬菜生产基地和大型超市有机连接在一起。在秦皇小区、天开市场两个农贸市场安装肉菜追溯体系,通过区城市管理电子平台不间断检测肉菜的流通环节,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除此之外,海港区还将下大力气对全区环境、治安等方面作出科学安排,不打折扣地努力打造出群众满意度、幸福指数“双高”的幸福港城。

关键词:秦皇岛,海港区,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