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旅游纪念品】六峪山庄葫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24 11: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六峪山庄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不仅是一种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烙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相传起源于汉代,后失传,清朝遂又兴起。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也可订做属于自己的特有画面或肖像,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葫芦雕刻艺术即艺术家用刻刀将葫芦的壳镂空或浅刻,以粗犷的空隙线条勾勒出要描绘的山水、花卉和人物。主要雕法有阳雕、阴雕、透雕、等等。主要刀法有直刀、平推刀、外侧刀、内侧刀等。施刀要做到稳(心静气和)准(准确度高)轻(用力恰当)慢(行刀缓稳)巧(刀法娴熟)。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精美的葫芦艺术品。

  烙画葫芦的制作过程主要分为:葫芦生产,葫芦加工,最后成为葫芦工艺品。民间工艺品烙画葫芦分大(高35-40cm)、中(高15-25cm)、小(高5-12cm)。由于图案是被火勺灼(烫)上去的,所以仅有黑色。上面的画主要分为:风景,人物,动物,古代神话,古代灵兽(如:龙,凤,麒麟,三脚乌鸦等)等。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纪念品,葫芦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