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官员“信鬼神”乃精神极度“缺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若无 2016-06-03 11:0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2014年至今年5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共有7人涉封建迷信,其中党政领导干部6人,国企领导干部1人。(5月5日 法制日报)

  迷信产生于原始社会,盛行于封建社会,成为统治阶级掌控民众的手段,是一种盲目落后的信仰。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持续快速的增长,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长期蔓延在民间的封建迷信逐渐被驱散。然而,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依然存在着封建迷信的活动,让人惊讶的是更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参与其中。

  作为党员干部,该信什么、不该信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本应该有很明确的界定。然而有些领导干部沉迷“求神拜佛”不能自拔,例如河北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为求升迁四处求神拜佛,最终以受贿罪被处以死刑;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在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李春城安排道士做法驱邪,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福建省政和县委书记丁仰宁大肆修建寺庙,以一句“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扬名全国,最终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

  落马干部迷信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为求升迁问鬼神,二是为保平安问神灵,三是为敛钱财敬神佛。事实证明,鬼神庇护不了贪官,迷信终归自欺欺人。干部封建迷信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失衡乃至畸形的精神世界,归根到底源于理想信念的缺失。根治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骨质疏松”还需补足钙,而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另一方面,组织上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压缩领导干部从事迷信活动的空间。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钙才会在封建迷信面前不腿软,才能在迷失中找到自我。

  所谓的“天灵灵,地灵灵”都是自欺欺人的,真正灵验的只有党纪国法,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把“爱民畏法”放在心中,敬民爱民,遵纪守法才是长久之计。

关键词:迷信,精神世界,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