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秦皇岛开发区高家岭村:党员干部是标杆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10-15 15:31 开发区新闻网

  党员干部是标杆,老百姓才有主心骨,才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开发区高家岭村这是真真切切的事实。9月20日这天,记者奔向高家岭村采访。村南边正在修路,路难行。据了解,北大医院、戴河治理、秦抚快速路的建设正在热火朝天进行。进到村里却看到宽阔的柏油路、漂亮整齐的房舍、含饴弄孙怡然自乐的老年人,俨然一番世外桃源的景象。在正在修缮的村委会办公室门口,村党支部书记郭俊友,向记者介绍了开发区和村里干部为百姓办实事的情况。

  高家岭村2010年划入开发区,由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1年,开发区为村里打下120米的深井,解决了吃水难;2012年,开发区开展戴河污水治理,为村里清理了30吨垃圾,修建了垃圾池和500延长米的污水管道;2013年,开发区农村工作组帮助村里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水泥路主街道,粉刷了全村的街道,街道两旁铺设了8000平方米的彩砖,现在彩砖已经把街道两旁和广场连成片,村民终于体会到了城市生活的感觉。去年以来,开发区继续加大对村里的投入,对村委会房屋修缮改造粉刷,在街道两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兴建了5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

  5年来,开发区已投入几百万元改善村容村貌。不久前,工委书记胡英杰来村里调研,村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向胡书记反映:跳舞广场,光线有点暗。这件小事让胡书记记在心上,没几天,6盏亮闪闪的太阳能灯高悬在广场上。村民跳舞不再怕黑了。在开发区领导看来,大事小事,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郭俊友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开发区的大力帮助,老百姓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大家认为,没有共产党,没有开发区的好政策,就没有村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不仅是物质的帮助更有精神的引领。开发区多年来开展“双创”活动,致力于促进农民创收、创建“五好村(社区)”和“五好家庭”。对失地农民除政策性补贴外,还先于国家免征农业税;投入巨资支持、帮助农村发展个私经济;鼓励区内失地农(渔)民到区外从事种植养殖业;对失地农民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出;已经征用的土地,在没有开发前,安排困难户免费耕种,不使土地撂荒一季。高家岭村自从划归开发区以来,也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全村连续4年被评为“五好村”,家家都是“五好家庭”。全村700多口人,225户,每年得到10多万元的“五好家庭”奖励资金。追求美好家庭和睦,提升精神文明层次,成为村民们的共同愿望。

  眼前的郭俊友皮肤黝黑,一双布满了老茧的双手握上去结实有力。这位连续7届当选村支书的老党员得到了百姓的信赖支持,全村25名党员,每届选村书记,他都全票通过。党员们讲:“你当书记,我们就跟着你干!”他曾当过村里的生产队长,1990年代组建了自己的装修队、施工队,每年都有上万元的收入。出任村干部后,他带领村领导班子将村里的土地重新规划,根据土壤和地势等特点,鼓励村民在村北种植林地,村东种植果树,村西种植蔬菜,村南种植粮食作物。这样一来高家岭村民仅靠对市民的蔬菜、水果供应,收入就比以前翻了一番。高家岭村的村民自古就掌握扎笤帚这门传统手工艺,村子里的年轻人多了,大多不愿从事这门手艺,郭俊友上门做工作,号召村民农闲时节在家扎笤帚。如今,高家岭村成规模的笤帚加工厂就有3家,加上家庭手工作坊式的个体生产者,每天能生产出1000多把笤帚,让村民们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同样,干豆腐坊也是高家岭村民传统的增收方式,如今全村日产600斤以上的豆腐坊11个,干豆腐也覆盖到全市各大农贸市场。
郭俊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高家岭村的村民认准了郭俊友的聪明才智和实干精神。他带领大家伙儿搞庭院养殖发家致富,带领大家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盖起牛棚,养殖肉牛,他自家养了20多头牛,还带动村民一起养牛,现在村里的养牛大户发展到20多家,采用自然放养与圈养相结合的饲养方式,提高肉牛的鲜肉质量,还邀请农牧专家到村中实地授课和指导。另外还有养猪大户以及养貉子和狐狸的特种养殖户。开发区为表彰这样的带头人,2014年将他评为开发区优秀村干部标兵,还当选了道德模范“感恩之星”。物质支持加上精神鼓励,高家岭村的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朝着富裕之路迈进。

关键词:开发区,党员干部,办实事,发展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