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让县域义务教育更均衡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2016-07-12 10:1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到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意见》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确定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责任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无疑会成为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性事业,是必须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事业。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许多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很多家长和孩子痛在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痛在对超负荷“大班额”的无奈,痛在随迁子女求学遇到的沟沟坎坎……如果2020年之后,还大面积地存在这些“痛”点,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义务教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乡村弱”“城镇挤”是需要着力破解的两大难题。要按照《意见》要求,坚持优先发展,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公平共享,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坚持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规模,保障教师按需配置,引导学生合理流动。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需要只争朝夕,狠抓落实。《意见》既有对改革的总体要求,更有对关键环节的具体规定。从现在起到实现任务目标,只有1600多天的时间,需要倒排工期,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暖心工程、安心工程、放心工程。(作者长乐)

关键词: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一体化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