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姜子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4 10:4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姜主任人太好了,走过这么多家医院,从来没有见过不但医术好,而且对病人态度也是这么好的医生。”这是找过他的几乎所有人对他评价。

  他,姜子刚,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耳科主任,1990年大学毕业,放弃了进入国内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了秦皇岛。在当时,大部分人都会通过各种途径留在大内科、大外科工作,而他服从了院领导的安排,走进了被大家称为“小科室”的耳鼻喉科。

  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他从一个小医生做到了主任,也从开始在耳鼻喉科每科都干到专功一个专业,更是从不被信任到“看病就找姜子刚”。

  从2012年开始,姜主任选择了耳鼻喉科难度最大的耳科,姜主任经常说“虽然耳科难度大,但是它是所有专业中最有成就感的,这就是有失必有得。”为了便于耳科的发展,姜主任大胆的将耳科从耳鼻喉科独立出来,虽然开始有很大阻力,但是随着耳科近两年的飞速发展,逐渐被大家认可。

  在业务方面,姜主任精益求精。众所周知,在一个地区级医院,耳科手术能做到简单的去除病灶就已经不简单了,但是姜主任并不满足,他在秦皇岛地区率先开展了听骨链重建术,使患者最大限度的恢复听力;开展了针对于梅尼埃病的内淋巴囊减压术,使患者眩晕得到了控制,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他将耳石复位手法带到了秦皇岛,使占眩晕患者中三分之一的耳石症得到了治愈;更重要的是,他让先天性耳聋的孩子通过人工耳蜗植入进入了有声世界,进入了正常人群。这样的第一次还有很多很多……

世界爱耳日为市民义诊

  在对待患者方面,姜主任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要真正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并且站在患者的角度替他们考虑问题。”他自己就是真正这么做的。耳科的病人大多是听力非常差,一般音量大多无法交流,但是姜主任从来没有一丝的不耐烦,对待每个患者都是耐心的解释,让每一名患者眉头紧皱的来,心情舒畅的走。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双耳全聋的患者,一侧耳朵前几年突发性聋,没经过系统专业的治疗,而这次另一个耳朵又出现了突聋,几经周折,找到了姜主任,患者和家属来的时候都非常烦躁,哭哭啼啼的,情绪非常不稳定,患者甚至有自杀的想法,姜主任耐心的用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用书写的方式耐心的给她们解释,为患者做心理疏导,患者及家属高高兴兴的办理了住院,虽然治疗后患者听力仅仅恢复了一部分,但是在姜主任的帮助下,及时佩戴了助听器,让患者又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日常生活中,姜主任也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更是一个好儿子。去年夏天,姜主任意外摔伤了脚,恰逢科里召开全国眩晕会,而在这时姜主任母亲因脑梗塞昏迷。每天单位都要忙到很晚,而不管多晚,他都会去母亲床前看看,母亲昏迷近半年,天天如此,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骨折期间为患者手术

  就是这样一名医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诚实的劳动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众多患者的尊敬与好评,他说:“我要用爱让大家走进有声世界”。

在医院春晚上表演诗朗诵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