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张淑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5 16:1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淑珍同志1994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为山海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主任负责微生物检验工作。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疾控中心第一线工作。20多年来,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十佳服务标兵。

  检验科作为疾控中心的一个重要分支,负责传染性疾病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中毒事件的事物分析、疾病和健康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检测,鉴定,艾滋病的咨询检测、公共场所的卫生评估及水质分析检测等工作。为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由于检验科一直面临的就是检验工作繁重复杂,人员欠缺的现状,为此这就需要我们疾控检验工作者付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与责任感,使命感。张淑珍同志表现极为突出,凭着自己对疾控工作的几分热爱,几分执着,几分赤诚,成为了一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中的业务骨干。

  为了更好的满足疾病控制和客户的需求,以及实验室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心每隔三年都要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实验室认可及国家级资质认定申请,这项工作是疾控中心的头等大事,面对人员缺乏,工作繁琐的境况,她从来没有怨言,在科领导的带领下,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大到一份检验报告都要认真核对,及时公正、准确无误的为社会出具检验数据。当时正值元旦假期,为了能顺利通过认证需要通宵达旦的加班,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领导看到后就去买了烧饼,怕凉了吃了对胃不好,就把烧饼放在电暖器旁边烤着,热了就喊她过来吃,因为当时正在实验脱离不开,只能凉了接着烤,又喊她还是没时间,直到烧饼烤糊了,硬梆梆的,没法吃了,她还在实验室忙碌着·······正因为她的恪尽职守,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认证工作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成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头等大事,我们作为疾控人责无旁贷,工作在防控第一线。在机场车站,人口密集的场所排查疫情,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接触非典病人的危险时刻,承担外来人员测体温,在收治病人的隔离区开展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的流调工作。这期间,接到上级通知,一名从省外疫区归来的发热病人视为高度疑似患者留观于医院,需要对其进行采血检验,张淑珍同志接到任务通知,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到隔离病区,穿戴好防护服,和病人面对面开始采血工作。事后有同事打趣道,你当时害怕了吗?她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张淑珍同志在抗击非典期间,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监测工作,得到单位各级领导的首肯!

  2011年,由于工作的需要,她又承担起HIV的检测工作,负责全区高危人群、自愿咨询检测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抗体、丙肝抗体的检测工作、还有每年两次的血清学省级考核和职能评估。经过努力我中心的筛查实验室都被评为优秀实验室,成为其他兄弟实验室的典范。面对“谈艾色变”、高风险、高传染性,人人惧怕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面前,张淑珍同志不仅没有胆怯,而是以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的职业道德主动去接近他们。作为一名检验工作者,每次有检验任务时都是第一个工作在一线,零距离的接触这些高危人群,深入这些人群去了解他们的疾苦。正是由于她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才使这些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群有了求生的欲望,积极配合治疗。

  就在前几天有一位外地女性,连续低烧多日,她无意从报道中得知感染艾滋病毒会连续低烧,因为她有过几次拔牙的经历,这给她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在家两天一夜吃不下、坐不住、睡不着,来到疾控中心要求自愿检测HIV抗体,当时咨询者情绪非常激动,张淑珍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耐心的给她做解释,安抚她的情绪,不厌其烦的给她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注意事项,消除她对疾病的担忧与恐惧,使她摆脱这种痛苦与沮丧。她当时采完血说什么也不走,要等到检测结果出来为止,不然心情无法平复,无法正常呼吸,基于这种情况,张淑珍同志看了看表,当时已经到下班点了,可她安抚好咨询者以后,立即穿好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HIV抗体检测整个检测时长两个多小时,中间是不能离开实验室的。为了对咨询者的高度负责,为了切身从他人的角度着想,她默默地工作着,履行着一个疾控检验工作者的职责,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等她从实验室里出来,看到咨询者那充满期待,惶恐的眼神时,她流泪了。上去抱住咨询者大声的告诉她:“你没事,HIV抗体检测阴性。”咨询者听后失声痛哭,紧紧抱住她许久不愿松开。我们都知道这是感激的泪水、激动的泪水、信任的泪水。这时她长出一口气,我们读懂了她的意思,即使是饿着肚子,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总之,作为一名疾控人员,作为一名检验工作者,张淑珍同志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不平凡的职责,并且任劳任怨,全心全意的为人民健康服务,表现突出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