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王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5 15:4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民,男,47岁,普外副主任医师,现任青龙县生殖保健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院长(站长)。1992年毕业分配到该院以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心系群众、无私奉献,24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作风,成为青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一、舍己为人,荣膺服务标兵

  王民父母年龄大、爱人身体不好、家庭负担重。可他没有因此而淡化工作,反而舍小家顾大家。母亲生病住院,作为唯一在身边的儿子只陪了一天;孩子生病高烧,他忍痛扔下,含泪下乡作服务工作。但他却视患者胜过自己、胜过亲人。2013年5月9日21时,他接诊了一名患急性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病情危重的患者,正准备给患者施行手术时,爱人焦急地打来电话,说女儿在放学的途中遭遇车祸,正在县医院检查抢救,让他赶紧过去,他对爱人说:“辛苦你了,你照顾一下女儿,我这里的患者有生命危险,得马上手术!”说完走进手术室,顺利完成了手术后,才去看望自己的女儿。未等女儿完全清醒,他又把女儿交给爱人照看,就又急匆匆回到单位,因患者术后高热不退,他一步不离的陪了两天,直到患者脱离危险。他常说:虽然我并不富有,但我每年却使几百个生命健康的出生,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家庭”、“生活”、“快乐”这些温馨的字眼,对他而言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家就是单位,生活就是工作,快乐就是广大患者的美满幸福。二十年来,他已记不清,为了服务基层,而早出晚归,自己加了多少次班;也记不清,为了抢救患者晚上不知要往单位跑上多少趟,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得吃,回家累得连话都不愿意说,他却无怨无悔。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中,他不辞辛苦下乡检查指导工作,进行生殖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咨询,全县二十五个乡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4年来他规范执业、合理对患者检查、用药和治疗,共施行各类手术近万例,诊治各类患者近两万例,抢救各类患者800余例,未出现一例医疗差错事故,他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不平凡的动人事迹,在卫生和计生系统有口皆碑,多次荣膺全县“十佳服务标兵”和河北省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为五保户体检

  二、勇于挑战,争当科技尖兵

  王民同志在技术上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创新,成果累累,一直是青龙县计生技术的带头人。输卵管结扎术是前些年最常用的计划生育节育措施,现在一些妇女需要通过施行输卵管复通术能再次妊娠,以前许多患者去外地大医院手术,成功率较低,时间和费用却较多。经过多年的攻关,他主持的秦皇岛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输卵管复通术早期通液辅以中药离子导入方法的疗效观察》的研究,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玛丽斯特普服务规程和CNP在宫内节育器嵌顿和异位手术中的应用》、《小剂量米索前列醇宫颈内给药在人流术中的应用》两项省人口计生委科研项目的研究中,他又克服了宫内节育器嵌顿和异位、人流术中患者疼痛的两大难题。2013年为了掌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高危人群现状,又进行了省人口计生委科研计划项目《青龙满族自治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高风险人群现状分析》的研究工作。并分别荣获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所获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河北省在该领域的空白。同时在国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医学论文13余篇,并且积极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工作当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曾经指导多个县级计生服务站进行科学技术研究,是我市计生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成为青龙县县计生技术服务尖兵,先进事迹在青龙电视台“三农视界”播出。

  三、心系群众,誉为驻村精兵

  2013年,王民同志被组织部门选为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驻村工作组成员,他结合本职工作,把驻村作为服务农村、服务育龄群众的新平台,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了解育龄群众诉求、服务百姓健康、化解矛盾纠纷的活动。协调县卫生局,为所驻村新建了一个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发挥自己专业技术专长,多次为患病的群众、五保户上门服务。与其他同志一起调解村里各类纠纷10余起。他用热心、决心和耐心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荣获全市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县领导在驻村工作总结会上称赞他是“驻村精兵”。

  三、践行“三严三实”,不愧行业标兵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王民同志在卫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带头成立了义诊服务队,他深入乡村,认真开展了医疗技术服务、送医送药等活动,为广大群众诊治疾病,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近万元。同时王民同志在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融入到活动之中,热心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人性化服务。2014年5月,大石岭乡一女患者因子宫肌瘤大出血,来医院就诊时,已严重贫血,生活不能自理,却因家庭困难,无力治疗,王民同志了解这个情况后,带领全体医务人员捐款捐物,减免了患者大部分的手术费,又积极多方联系血源,为患者输血,精心施术,患者很快得到了康复。

  在工作中,王民同志带头改进行风,文明服务,诚实守信,拒收患者红包达8000多元。为了方便群众,他的电话24小时从不关机,无论何时,对于患者术后的随访、基层的技术咨询和指导,他都给予耐心的及时沟通和解答,他用爱心服务于民,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为基层服好务,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赞誉。

  多年以来,王民同志始终奋战在卫生计生工作第一线,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淡泊名利,用自己满腔的热情,辛勤的汗水,无私的爱心,默默地奉献。充分展示了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书写了平凡而无悔的人生。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