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僵尸”网站是“懒政”风盛行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15 09: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7月25日中国政府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政府部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电子政务运行,其中一项就是搭建政府对公民的网络平台,通过构建部门网站,以实现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功能,不仅可增加政务透明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是部门与群众联系的纽带。

  然而不少地方的政府网站却成为了“僵尸”网站,或许经常不更新,或许内容发布有问题,又或许不断重现“复活”、“死亡”的状态。全国网站抽查,的确解决了不少“僵尸”网站不及时更新等问题,但是谁又能保证在抽查结束这些网站会不会依然保持“休眠”状态呢?笔者以为,网站变“僵尸”是“懒政”风盛行。抽查不能时时进行,光靠检查去整治“僵尸”网站问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应该给网站换个“脑子”,给“僵尸”注入新鲜的“血液”。

  诚然,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专门的网站管理维护机构和人员,或管理维护机构与政府业务部门相脱节,以及个别部门资金上的缺乏这是造成网站内容保障不力,信息更新不及时的主要原因。但是为何在检查时这些问题便都能够被“克服”呢?其实,网站的相关单位人员的思想才是重点,他们没能把网站真正作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没能真正的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是简单的为了应付工作,敷衍了事,这才造就了检查时候网站正常,检查过后“休眠”的状态。

  要应对“僵尸”网站,首要的是给“僵尸”换一个“脑子”,端正工作人员的思想,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同时,应该设立专门的人员去进行更新、维护,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让政府网站真正的运作起来,做好沟通的桥梁。别让“懒政”思维在工作中盛行。(拾月)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僵尸网站,懒政,盛行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