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莫让“蚁贪”不断“啃食”廉政“堤坝”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18 10: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官巨贪”案件,是指职务犯罪人员职务、级别不高(本文特指基层科级以下干部),但涉案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案件。2012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检察机关查办此类案件共60件72人,其中,2012年查办6件7人,2013年查办12件13人,2014年查办13件16人,2015年查办17件23人,2016年上半年已查办12件13人,呈逐年上升趋势。“小官巨贪”案件频发,不仅危害后果严重,而且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亟须引起重视。

  如果说几年前,人们对于贪腐的关注还在于手握重权的高层领导,那么近些年来,在党和国家对贪腐问题“打虎拍蝇”的势头下,“蚁贪”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但是,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没有那么大,所能够贪腐的渠道也并不多,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蚁贪”来“啃食”廉政的“堤坝”?

  分析近年来的“蚁贪”案例,我们能够看到“蚁贪”都身处基层,要么是科级、股级干部,要么是社区干部、村委会主任、村支书,甚至可能是没有国家干部身份,却手握“权柄”的非公职人员。尽管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大,但却要经手与百姓利益有关的拆迁、征地等事项,这些问题看似微小,背后的利益却是巨大的,也往往是“蚁贪”的开始。而让小官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的症结,笔者以为还在于监管漏洞。

  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官不在大,有权则灵,位不在高,在位就行”。网友盛传的这句话其实背后所暴露的恰恰是政府对小官群体存在的监管疏漏。当前在基层,一些乡镇村两委干部或是社区工作人员可谓是“手握重权”。也许一开始还对党纪国法心存畏惧,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在监察监管缺乏有力管束的情况下,权力就成了他们贪腐的“武器”。因为一直以来,在公众的心目中留下了一些基层“小官”没啥油水的印象,因此对于基层干部,政府在监管上存在很大的盲区,而政府这样的“放心”加之以群众监督知识匮乏下的盲目“信任”,造就了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凭借着“山高皇帝远”的监管漏洞,不断侵占群众财产,让私欲不断膨胀,不断“啃食”廉政的“堤坝”。

  权无大小,重在监管。笔者以为,基层领导干部服务的对象也多为基层百姓,这些官员一旦出现问题,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其管辖范围内的群众。镇江市的数据报告给基层监督敲响了警钟。党和政府对于此类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对“蚁贪”行为的剖析,完善监督制度,加大惩治力度,让基层反腐无死角。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党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建筑廉政“堤坝”,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们希望看到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做好基层干部的思想建设,通过“堵”和“疏”整治贪腐行为,堵死“蚁贪”巨腐之路,更杜绝或减少“蚁贪”巨腐滋生的空间。(云舒)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贪腐,廉政,反腐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