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市政协助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纪实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08-26 17:3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9月,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将在秦皇岛市举办;规划面积520平方公里的《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上报国务院;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美国规模最大、具有卓越实力的医疗保健组织GRS康复服务集团合作创立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正式开业。这一系列有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大事件,都与市政协不遗余力地助推密不可分。

  主动作为:多方探寻实现秦皇岛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经济新常态下,传统行业、传统产业的增长潜力已经挖掘殆尽,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任务又很艰巨,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市政协拓展协商内容、广泛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寻找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言献策。

  市政协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为出发点,紧密结合本地独特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人文历史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认真对有关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研究和梳理,密切跟踪国家的最新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在政协系统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是实现秦皇岛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选择”的共识,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市委、市政府支持鼓励市政协继续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找准突破口。

  基于这样的共识,市政协广泛动员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多方论证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主攻方向。市政协围绕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成立多个调研组,深入到市内各县区、厂矿、企业和社区走访座谈,并组织精干力量赴成都、深圳、宁波、温州、遵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经过认真分析,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为发达国家及我国一些地方已经走出了一条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成功路子,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市政协认为,全市已经具备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特有的海洋文化和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使秦皇岛成为各种新生事物的吸纳器和聚集地,成为华北、东北乃至全国休闲养生首选地和祈福地。尤其是秦皇岛突出的城市特征,就是多种产业均与休、疗、养功能密切相关,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必将对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大批医疗康养机构将疏解到秦皇岛,这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是实现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希望所寄。

  市政协充分利用高层建言直通车,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争取大支持、大战略、大政策。2013年以来,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多位领导同志先后到秦皇岛市开展调研和指导。市政协开展多层次的广泛建言活动,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李克强、张高丽、万鄂湘、陈竺、齐续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十分重要的批示。中直机关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多位领导同志,也先后到秦皇岛市调研,并提出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我市迎来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春天。

  汇聚力量:助推生命健康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会凭空出现,需要努力和争取。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郝占敏要求,要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促进秦皇岛市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一个较长时期内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工作重点。

  市政协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调研提纲,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在市内各县区认真开展调查、视察、踏查、座谈活动,组织部分驻秦皇岛市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企业界代表人士赴天津市滨海新区、静海区进行学习考察,派出精干力量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和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学习举办全国性论坛的成功经验,并多次召集市内专家、学者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广泛动员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围绕秦皇岛市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建言献策。

  为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好声音,市政协利用常委会议这个专题协商议政平台,组织常委、邀请委员深入探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围绕秦皇岛市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现实路径、重要举措、政策保障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秦皇岛市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进行了分组讨论,16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得到与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政协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集思广益,形成了《关于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案》。会议建议,要明确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四个重点、八大领域,即:生命健康服务业、生命健康制造业、生命健康种养业和生命健康旅游业,高端医疗领域、生命健康制造领域、健康旅游领域、健康管理领域、照护康复领域、养生保健领域、中医药领域、健身休闲领域;要明确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格局;要抓好试点示范,站位国际高端,坚守“规划、生态、产业定位”三条底线,争取创设“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特区”,在政策和市场准入上先行先试,引领产业发展方向;要开展招商引资,以项目支撑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领军企业,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要出台倾斜政策,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经济发展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切实增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市政协提出的这些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孟祥伟批示:“市政协围绕我市战略开展议政协商的作用是明显的,请政府认真研究,推动健康产业健康发展。请各位常委同志阅。”市长张瑞书批示:“感谢市政协各位主席和广大委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请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学习借鉴,定期向政协通报健康产业发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全市上下已经形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强大合力,在健康制造业方面拥有康泰医学、华药、紫竹药业等为代表的企业174家;在健康服务业方面,形成了光彩服务、泰盛健瑞仕、北大未名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有养老服务机构近40家,体育健身场所3000余处;在健康种养业方面,生态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有机和绿色农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在健康旅游业方面,有各类旅游服务企业3000余家,游客逐步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养生、康养游发展。华润医疗集团托管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将建立一座2000张床位的医院;北医三院与开发区医院组成联合体,建立一所大型医院;秦皇岛市第二医院与深圳尚荣集团,共同融资建立拥有1000多张床位的医院;卢龙县中医院与北京瑞德公司采用IOT托管模式扩建,现已签约,总投资额为1.5亿元,并正式交接运营。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初步呈现高端医疗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现代医疗制造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正在成为北方健康产业集聚地。

关键词:市政协,助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