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中关村创新模式“扎根”秦皇岛

长城网 作者: 潘文静 宋柏松 2016-08-30 09:3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4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速轨道,努力打造我国北方健康产业集聚地。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这段时间,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传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

  中关村海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开业,多家科技型京企已经入驻;

  高端装备制造业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工作推进顺利;

  京溪友联科技有限公司在秦业务多点开花,在当地注册成立了新公司……

  产业转移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北京海淀区与秦皇岛市的积极行动、主动对接,也得益于秦皇岛对于中关村创新模式的成功复制。

  复制产业结构,促集群化发展

   ——已协调推进94个项目,大数据、大健康、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这个暑期,再次到秦皇岛避暑的游客会欣喜地发展:当地出租车告别了手撕发票,启用了更精确、更透明的机打发票。其实,这只是出租车上安装的智能终端系统的一个小功能。这套系统是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它还具备最佳路线推荐、营运数据管理、车辆定位及调度等功能。这套系统的使用,也拉开了秦皇岛市智慧交通的序幕。

  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承接北京大数据产业转移的成果之一。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贺经鹏介绍,园区引入了多家大数据企业,有着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基础。未来,他们将把北方的生产放在秦皇岛,在这里打造智能交通系统北方数据中心,建设智能交通设备产业基地。

  同样向着集群化发展的,还有园区的节能环保产业。北京恒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秦皇岛中关村建筑能效运营产业示范项目,计划3年内引进50家产业链成员企业,实现年产值50亿元。

  “当前,园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呈现出加速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转移来的并不是低端产业,大多是有分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照中关村海淀园的产业结构,分园正在逐渐构建自身的高精尖产业结构。其中,大数据、大健康、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向着集群化方向发展。”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华占豪告诉笔者。华占豪原来是中关村海淀园产业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被选派到秦皇岛挂职工作。

  成立两年多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成为北京海淀区与秦皇岛市进一步进行产业有序转移的试点载体。截至目前,已协调推进了94个项目。

  产业的有序转移,还得益于园区之间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中关村海淀园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分园合作共建机构,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项目对接,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推进意向项目落地,并为落地后的项目提供持续跟踪服务。双方还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机制。一方面,根据秦皇岛的市场需求,共同筛选转移的新技术、新产品;另一方面,有效整合秦皇岛的市场资源,帮助企业开拓更大市场,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目前,秦皇岛已对入驻企业开放了市政府采购市场,将入园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通过市场导向加速企业流动。

  复制孵化平台,优化“双创”生态

   ——为在孵企业提供硬件设施、政策优惠以及融资、培训和咨询等服务

  日前,中关村海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简称留创园)正式开园。它是由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联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创办的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平台。目前,来自北京中关村的绿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万马科技有限公司、钢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已在秦皇岛注册成立并入驻留创园。

  近日,留创园总经理胡祥发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分园除了为在孵企业提供硬件设施与政策优惠外,也为在孵企业提供融资、培训和咨询等服务。后者具体包括:根据入孵企业的需要,建立与北京高等院所、科研机构或上下游企业的联系和合作,提供技术评估、产品设计支持、新产品评估等技术咨询服务;提供寻找投资者及战略伙伴的渠道,引进种子资金、风险投资,协助资产重组、推动企业上市等。

  在华占豪看来,留创园是秦皇岛成功复制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模式的代表性项目,标志着秦皇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开辟了新的路径。他坦言,分园在建设过程中,以集聚人才、完善服务、营造氛围为抓手,探索系统性复制中关村模式,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尝试从“根”上复制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孵化器企业,完全按照在中关村的孵化模式运营打造了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e谷创想空间”。成立一年多来,它已和62家企业签署了入孵协议,其中不乏秦皇岛本地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成功申请到150万元的助保金贷款,秦皇岛捷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吝志勇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吝志勇是土生土长的秦皇岛人,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研发教育云平台及系列产品。捷圣公司于去年7月入驻“e谷创想空间”,在孵化器的帮助下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但也随之遇到了难题——研发资金和库存产品跟不上。正当吝志勇一筹莫展之时,“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关耀渠将《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申请表》交给了他,并帮助他成功申请到贷款。近日,吝志勇对笔者说:“创业环境的改善和创业服务机构的发展,让我们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大潮中。孵化器就是我们的创业根据地,为我们的早期投资、团队管理、产业链孵化保驾护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与中关村海淀园开展合作对接,秦皇岛的收获不仅体现在产业、项目上,还体现在创业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培育上。“双创”正像秦皇岛的海风一样,势不可挡地吹进人们的生活。(记者 潘文静 宋柏松 通讯员 王继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键词:企业,中关村,项目,创新,复制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