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秦皇岛共识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09-07 10:5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9月5日至6日,由民革中央和河北省政协主办,河北省政协办公厅、秦皇岛市和攀枝花市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秦皇岛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各级领导、国内重要学协会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康养产业相关领域的企业家等各界代表相聚美丽的秦皇岛海滨,接续2014首届攀枝花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围绕“绿色秦皇岛,生命健康城”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论坛达成如下共识:

  一、康养产业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当前,康养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普遍追求。随着我国进入并且长期处于老龄化社会,康复养护需求日益迫切,催生康养产业应运而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国家相继出台关于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等支持、引导性政策,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实践号令,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康养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二、康养产业已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新兴产业

  康养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不仅惠及民生福祉,而且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与旅游、卫生、体育、文创、金融服务等产业形成有机融合,对于调结构转方式、扩内需促转型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我国康养产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但各地健康服务、健康制造、健康种养、健康旅游等产业发展迅猛、势头强劲,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

  三、推进康养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发展康养产业规划是根、项目是本、创新是魂。编制国际一流规划,绘就高端发展蓝图,是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引进一批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大项目、好项目,汇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是康养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务实创新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引得来、留得住人才和项目,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规划、项目和创新统筹推进,有序集聚“医、药、养、健、游”五大要素,实现集群化发展,培塑绿色发展的国际名片,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四、建设国家级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条件基本成熟

  攀枝花市借力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阳光花城和康养胜地,“孝敬爸妈,就来攀枝花”已家喻户晓。秦皇岛市立足生态+岸线资源,创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健康+”为核心,大力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度假、新型生物工程、医疗装备制造等产业,全力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田园风光、国际水准的“健康之都”“要想康养好,就来秦皇岛”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秦皇岛市、攀枝花市各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确立“一南一北”两个国家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和路径,必将领跑康养产业,促进康养产业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发展。

  五、持续举办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是适应新常态、追求新作为的创新之举。希望在民革中央、河北省、四川省共同推动下,集聚顶尖人才,把脉发展大势,推动论坛朝着国际化、规范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要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提前确定每届论坛主题,通过主题发言、主旨演讲、专题推介、贸易展览、参观考察等方式展示康养产业发展成果,共商发展大计,为路径探索、项目引进、市场运行搭建交流平台,普及推广康养理念,凝聚康养产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康养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期盼“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越办越好,成为引领康养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品牌。

  康养是一家,连着你我他。让我们同心合力、携手奋进,共同担负起康养产业发展的责任,助力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秦皇岛

  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全体成员(单位)

  2016年9月5日

关键词:康养产业,论坛,秦皇岛共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