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镇引领板栗产业可持续发展

长城网 作者:陈引玉 2016-09-23 15:0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家共有板栗树1000多株,600多株已经结果,今年能产板栗6000多斤,可收入5万多元。”9月21日,提起板栗收成,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大石门村杨支顺的脸上挂满了喜悦。

  大石门村是全国“一村一品”板栗示范村和全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该村就大力发展板栗产业,先后栽植板栗18万株。为使这项产业做优做强,该村成立龙兴板栗合作社,实行农资统购,农产品统销,产超对接,让农民利益实现最大化;同时修建水利配套工程,多方筹资修建扬水站29处,自主研发设计修建山地集雨水窖1206个,彻底解决了果树浇水难题;每到果树管理的重要时节,该村都要聘请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培训果农,确保家家都有明白人。到2015年末,全村板栗产量达到800吨,创收900万元,占村民全部收入的70%。

  大石门村的板栗产业是青龙镇板栗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资金技术扶持,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全镇已栽植板栗树180万株,总面积达到3.5万亩。为推动板栗产业可持续发展,该镇以科技为引领,不断在果品改劣换优和科学管理上下功夫,积极组织技术交流和培训,先后引进了早丰、燕龙、怀九等6个优良品种,实施改劣换优12万株,并通过建立示范园、采摘园、示范基地等方式,充分发挥科技示范的“催化剂”和“辐射源”作用,在全镇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

  在引领板栗产业发展中,青龙镇还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和果树灌溉设施,科学利用路网改造、农水改造、防风治沙、防汛环保等惠民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修建进果园道路18千米,建山地水窖3000个,实施“引水上山”工程60多处。此外,该镇还加强“信息网+合作社+服务团”模式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行基础建设、培训指导、生产经营、组织销售一条龙服务,同时,不断壮大经纪人队伍,多渠道进行宣传推介,有效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据初步测算,全镇今年可产板栗4000吨,产值可达6400万元,创历史最好效益。 (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 王云昌)

关键词:青龙,板栗,可持续发展,增收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