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青龙高庄村千亩谷子喜获丰收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09-23 15:1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9日,在草碾乡高庄村看到,“西山贡米”基地的千亩谷子相继成熟,村民们陆续开镰收割,饱尝着丰收的喜悦。

  高庄村素有种植谷子的习惯,过去所产小米曾经专供宫廷御用,尤其是西山片区,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生产的小米质地优良,久负盛名。

  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后,挖掘并发挥高庄村传统优势,确定“千亩小米”富民工程,引领村民成立“西山贡米专业合作社”,变过去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为合作社计划种植,“抱团”开发本土优势。

  “今年的谷子秸秆粗、叶片厚、谷穗大,比往年每亩要增产150斤左右。”正在收割谷子的村民高密介绍说,由于今年施用了有机肥,再加上雨水及时,每亩能收获谷子八九百斤,按照市场价每斤3元计算,每亩能净获利1000多元,要比种苞米增收一倍多。“成立合作社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保证小米的质量。”西山贡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东满介绍,合作社采取“五个统一”种植模式,即统一种子、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专门种植传统品种“紫脖根”,施用有机肥,采取“黑光灯”物理杀虫,确保种出来的谷子“纯绿色有机”。 “我们的小米熬出来的粥绝对粘稠、色黄、味香!”张东满信心十足地说。

  谈到销路问题,驻村工作组组长张浩玉早已未雨绸缪:“我们已经联系了北京金秋谷香有限公司和秦皇岛市各大连锁超市,同时在网上预售,销路绝对不成问题。”张浩玉介绍说,入社的65户每户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能生产小米250吨左右,仅“西山贡米”一项,能实现户均增收10000多元。

  “我们将打响‘西山贡米’头一炮,让百姓见到钱、尝到甜头,让‘西山贡米’成为高庄村永久致富产业。”张浩玉说。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关键词:青龙,谷子,丰收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