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河北科师科技特派团助青龙精准脱贫

长城网 作者:秦皇岛政府网 2016-10-12 08: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帮助青龙满族自治县精准脱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选派43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团队优势,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对青龙23个乡(镇)的百余个贫困村的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和建立产业链条等扶贫方式,协助驻村工作组精准发力,提高贫困户科技脱贫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贫先扶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通过科技特派员切实加强智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青龙大巫岚镇陈台子村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精准脱贫帮扶村,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等智力资源,举办了9次培训班,向村民传授果园管理、果树种植的新理念、新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个个老果园重新焕发生机,新理念新技术正在不断产生着效益。

  与此同时,该校通过科技特派员因地制宜为贫困村选择特色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该校驻张庄村工作组通过前期调研,由动物科技学院史秋梅、马增军教授向村民传授养鸡技术,采用自购与集中孵化相结合的方式,联系落实了定点孵化鸡苗1.1万只,并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有了科技靠山,农民的心里开始有谱了。村民张铁林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成立了“福哥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张铁林的示范带动下,又有三户村民加入进来。养鸡的数量逐步增加,示范效应开始显现。(通讯员 唐代清 赵辉 朱洪亮)

关键词:工作组,扶贫,示范,特派员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