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根治“保姆式”扶贫须打通“造血经脉”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18 10: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细究起来发现,保姆式扶贫,更多的是从干部这一侧出发,而没有了解和尊重农民的意愿。真正激发贫困农民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全身心参与进来,在政府的帮扶下,为改变现状付出努力,这样才能真正彻底脱贫。如此看来,保姆式扶贫实不可取!(8月14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可以说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然而,在有些地区,“保姆式”扶贫却依然大行其道。正如新闻中提到的吉林松花江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状况:农口结对帮扶了一个村子,为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把部分玉米大田调整为种植经济作物。从立项到实施,干部们都亲力亲为。种植时找不到人手,干部就集中时间栽插种苗;田间管理找不到人手,干部又花插着来管理;收获时依然找不到人手,干部又集中来搞收获;销售时还找不到人手,干部只好让机关买一部分,到市场销售一部分。地方政府的扶贫工作就这样演变成了“填鸭式”的“保姆式”扶贫。一开始,群众确实对政府和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觉得政府和干部们什么都想到了,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可久而久之,群众对政府和干部的努力就麻木了,到最后更是心生埋怨。显然,如此“保姆式”扶贫并没有真正激发当地贫困农民的内生动力,并没有让他们全身心地参与进来。这样看来,扶贫效果不尽如人意也就在所难免了。

  众所周知,当人体缺血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输血”以保持人体正常的供血需求。然而,“输血”只能解“燃眉之急”,只有提高身体的“造血”能力才能真正解决缺血问题。其实,扶贫工作也是一样,“造血”比“输血”更行之有效。“保姆式”扶贫就像是盲目“输血”,没有真正厘清“病灶”,就一味地“灌输”,治标却不治本。笔者以为,只有“授之以渔”,打通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造血”“经脉”,提高其自身的“造血”能力,才能根治“保姆式”扶贫,进而彻底解决贫困难题。这就要求广大贫困地区的政府部门要精准识别当地的贫困人口及其贫困原因,同时要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意愿,梳理本地区的优势。真正弄清贫困户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当地适宜发展什么,不适宜发展什么,潜力在哪儿,有无前景等问题。此外,要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创新、激发活力、压实责任等方式彻底根治“保姆式”扶贫,从而开创扶贫工作的新局面。(费罗杰)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扶贫,保姆式,帮扶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