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志愿者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角鸊鷉

长城网 作者:河北新闻网 2016-11-01 10:47: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9日上午,在秦皇岛北戴河大潮坪湿地,观鸟志愿者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角鸊鷉(编者注:读音为pì tī),秦皇岛市关爱鸟协会的志愿者一早就来到湿地,对受伤的鸟儿进行救助。

  上午十点多,在北戴河鸽子窝湿地,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几名志愿者穿上下水裤,趟着齐腰深的海水进入湿地,救助一只被渔网困住的角鸊鷉。

  脱困之后的角鸊鷉并没有马上飞走,而是在水面上慢慢游动,还时不时回过头来,似乎在感谢志愿者们。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副秘书长刘学忠说,三天前他们发现了角鸊鷉的到来,吸引了很多志愿者、爱鸟人士前来拍照。大家在拍照的同时发现,这个角鸊鷉的脚上有白色的网线,翅膀上也有网线,等于都被网网住了,它就没有办法飞翔。如果这种情况下,再过一段时间,等到河水一结冰,它就没有食物吃了,面临的就是死亡。

  角鸊鷉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为了解救它,志愿者们从秦皇岛市区、抚宁、唐山等地专门赶来,秦皇岛观爱鸟协会副会长高宏颖也一同下水。高宏颖:估计被缠网的时间不算太长,没怎么受伤。经过四五天的恢复,寄希望她能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在救助角鸊鷉时,志愿者们还在潜水沟里还发现了长约80米左右地笼,地笼里捕捉的鱼、蟹正是迁徙鸟类的重要补给,潜在水里的地笼还会对水鸟的生命构成威胁,志愿者们也对地笼一并拆除。

关键词:志愿者|救助|鸟类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