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春节成国际性节日彰显中国文化认同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张培国 2017-02-06 10:0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的中国春节,在全球刮起了一阵“红色旋风”,世界媒体纷纷关注中国春节,其背后是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对中国发展的瞩目、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而透过外国媒体的视角与评说,也让我们多了一个审视自身的国际维度。(2月2日人民日报)

  曾几何时,在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在国内盛行,而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渐感乏味时,令不少人惊呼传统文化面临生存危机。这确实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传统节日有几千年文化底蕴,而洋节日却只有几百年历史传承,一味的崇洋媚外摒弃自我不单不可行更不可取,增强中国文化自强,并让其在世界范围内持续透射出耀眼的光芒势在必行。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我国无论是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等各个方面都加大了投入,下大了力气,特别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和遵循。《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

  应该说,传统文化在国内的传承与保护是中国文化发扬光大的重要方式,但让以传统节日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也像洋节日在中国盛行一样,在国际上增加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认可度,又是另一番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

  可喜的是,从2010年起,我国在海外举办的“欢乐春节”海外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多项活动让中国春节走向了世界,生动地传递着中国文化,也日益增加着春节文化在海外华人中的亲和力与影响力。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配合春节举办的相关文化交流活动还吸引了更多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外国民众参与其中,共同分享来自春节的快乐气氛,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张力。

  正如今年的春节文化活动,通过外媒报道的印记,透射出今年的海外春节影响更大范围更广的信息。如世界各地唐人街的舞龙舞狮吸引着越来越多并非华裔人士加入其中。如在日本东京,窗户清洁工打扮成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形象;如在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还发行了鸡年纪念邮票。就连《澳大利亚人报》在报道就称,以敲钟、燃放爆竹和传统舞狮作为标志的中国新年,如今已“成为一项国际性庆祝活动”。

  这是一种中国文化在海外影响力持续提升的好兆头。一方面,充分显示了随着我国发展日益强大,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让世界更加瞩目。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以春节出境游为契机,很多国家试图通过融入中国文化来带动挖掘本国旅游经济潜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当然,更重要的是,随着春节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各国的热力传播,更彰显了世界各国正以包容的心态来正确看待一个东方大国以越来越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这是一个令普天下中华儿女骄傲的好消息。期待在未来,这种中国文化热在世界范围内能更广泛地流动,掀起更大范围内的“红色旋风”。(张培国)

关键词:春节,国际性,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