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晚上睡觉开小夜灯 对孩子有危害吗

来源: 搜狐网 作者:搜狐媒体平台 2017-02-07 14:5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上不时爆出吃XX食物会性早熟,让每个父母都对孩子的饮食担心得不得了,现在又有人说小夜灯也会使宝宝和孩子提前发育,这又让妈妈们非常担心。

  毕竟晚上有一盏小夜灯提供一些微弱的光亮,对于妈妈照顾小孩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别说妈妈们喜欢,丁当也非常喜欢在走廊装个小夜灯,起夜啥的,都非常方便。

  那这个小夜灯还能不能用,会不会对孩子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呢?

  丁当请来了吴舟桥医生给大家分析分析。

  ● ● ●

  性成熟跟褪黑素的分泌有关

  说到关于光与性成熟之间的关联,那我们不得不跟大家介绍一个非常重要的激素,叫做褪黑素。

  这个激素非常神秘,它对于我们的生物节律、睡眠,甚至衰老以及肿瘤转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它还能保证促性腺激素不过早积累而提前发育。

  褪黑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控制,它在黑暗环境下分泌达到高峰。但对于宝宝们而言,他们在出生后的前3 个月褪黑素分泌的节律性并不明显,白天、夜间浓度较为类似。之后褪黑素的日夜变化会逐渐明显。

  在1 到3 岁时,孩子们褪黑素分泌的日夜变化会非常明显,白天的浓度要比晚上低很多。

  也就是说,褪黑素的分泌和生物节律有关。

  ● ● ●

  小夜灯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物节律?

  1.小夜灯并不影响宝宝的生物节律

  其实对这个问题,儿科医生们也非常关心。特别是针对新生儿病房里的小婴儿,医生们可不愿意病房里的人造光源改变宝宝节律。

  不过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对新生儿病房里的婴儿而言人造光源与否对宝宝生物节律的影响并不明显,宝宝的体温、睡眠等节律变化并不受影响。

  2.宝宝拥有良好生物节律很重要

  我们日常生活吃饭、睡觉等等几乎所有事情几乎都受到生物节律的控制。

  宝宝出生之后很快睡眠节律、体温节律会逐步地形成,而且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们的体温、睡眠的生物节律就会越来越显著。

  如果宝宝能有良好的生物节律,晚上能够好好睡觉,也就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大人开大灯照顾他们的情况了。这样他们的褪黑素分泌也就不会受到光照的影响了。

  这样的结论或许会让一些妈妈安心一些。不仅如此,科学家们还找到了真正能够影响宝宝生物节律的重要因素!

  ● ● ●

  养成好的睡眠规律和睡眠质量

  相比夜灯这些微弱的光亮而言,妈妈们实际上更应当重视的是孩子的睡眠规律和睡眠质量,帮助他们维持正常的生物节律和激素分泌。

  1.影响睡眠的因素远不止一盏小夜灯

  当家长去照顾夜间哭闹醒来的孩子时,有时会打开大灯。

  黑暗中高亮度的灯光直射,哪怕只是几分钟,也会激发起神经和生物钟基因表达的变化,从而影响激素分泌。与之相比,微弱的夜灯的作用似乎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因为大人的作息或是社交活动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这些细节,尤其是后者,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容易被我们忽略,而它们对于孩子睡眠的影响却是非常明显的。

  2.正常情况下,宝宝的睡眠节律非常规律

  实际上随着宝宝的生长,孩子们的睡眠规律会逐渐形成,在正常情况下孩子的睡眠节律是非常规律的。

  不少家长有过类似的体验,孩子上一秒还活蹦乱跳,但只要一到某个时间点,立刻就粘着妈妈要睡觉,即便全家在外做客或是旅行也不例外。

  实际上,孩子的这种睡眠节律从学龄前至青春期发育前都很稳定,因此如果孩子夜晚睡眠质量较差的话,家长们应当更加给予重视。

  ● ● ●

  如果需要,小夜灯可以继续用

  通过目前所能够获得的研究数据,我们并不能直接将使用夜灯和发育提前直接联系起来。

  网络上的传言也仅仅是对于少数个例的推测,并没有相关检测检验结果的支持。

  此外,市场上的夜灯种类繁多,灯光颜色、亮度、柔和度各有差异,因此笼统地去分析“夜灯”对婴幼儿的睡眠以及发育的影响是有失妥当的。

  对于爸爸妈妈而言,培养宝宝的良好作息习惯比担心夜灯可能造成的影响要重要得多。

  如果家里确实需要一盏小夜灯以方便照顾孩子,家长们也可以尽量购买灯光微弱柔和的,并且使用时避免直射孩子的眼睛。

  一定要尽善尽美的话,可以在把夜灯放在走廊或者隔壁房间,进宝宝房间时借点光就足以。但过分担心夜灯使用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不必要的。

  育儿的路上,总是会冒出很多“禁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关键词:小夜灯,生物节律,睡眠质量,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