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董志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志双同志现年44岁,2004年从部队转业,分配至青龙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工作。2012年以来,该同志主抓环境信访工作,在工作中,该同志兢兢业业,不计名,不计利,不攀比,任劳任怨,心系群众,工作实绩突出,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坚守平凡岗位,坚持理想信念

  青龙县是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域面积广阔,约占秦皇岛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涉气污染源点多面广,给日常环境监管带来诸多不便。在这种情况下,环境信访工作成为发现环境问题、加强监管执法、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的重要渠道。董志双同志身处环境信访信访工作第一线,每天受理通过各种渠道汇集来的各类举报,其中不乏涉气污染举报,经常面对怨声重重的上访群众,听到的多是群众的叹声,骂声,怨声。在这样的环境中,该同志没有嫌工作环境差,没有抱怨生活待遇低,孜孜不倦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这6年中,支撑该同志能够始终如一、主动热情地处理群众的每一起纠纷,查处每一起环境违法案件,回应群众的每一次疑问,做到耐心、细心、敢担责、不敷衍,是心中的一种信念,即把群众当亲人,把工作当生活,通过自己的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一方天蓝水净。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和稀泥、是搅拌机、是两面脸。”但该同志却对信访工作有着全新的理解: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工作理念,才使该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一卷卷调解档案、一次次回访历程、一摞摞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始终心系群众,维护社会和谐

  在具体环境信访工作中,该同志始终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环境不被污染,群众能够满意,能够接受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该同志严格执行“解决问题实名制、调解纠纷实效制”的方针,在信访工作中建立了案件督办、案件回访等制度,环境信访真正做到了事事有根据、桩桩有结果、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看似很小的事件,但该同志始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耐心细致的处理好各类纠纷,做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化怨言、帮群众添和谐,用信访工作为群众搭建了连心桥,构筑了和谐墙。2013年,一名生活贫困的六旬老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来到县环保局信访,情绪相当激动,向董志双诉说自己家附近的企业和他之间的矛盾纠纷,反映企业存在粉尘、噪声污染问题。董志双同志在了解信访人诉求后,立即带人到企业进行调查,对老人指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核实,督促企业对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多次安排回访,确认企业切实整改到位。此外,在董志双同志的调解下,企方也比较同情老人,对老人一家进行了救助。事后,老人与董志双同志再次见面时握住了该同志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说:“你真是我们值得信赖的人啊,以后有啥问题我还跟你说,就信你!”,而每当面对群众感激的目光时,董志双同志总是一句话“这是我的工作,应该做的。”

  三、践行党员标准,业绩不辱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志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体会到,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需要党和政府帮助解决,作为一线环境信访工作人员,作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同群众打交道时更要牢记党的宗旨,身体力行地践行党员标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徇私情敢担责,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的环境诉求。6年来,该同志共处理环境信访案件1000余件,都及时进行查处、反馈,做到百分百了结,没有留下任何隐患和不稳定苗头,未出现一起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大的上访案件。除了环境信访工作,县环保局又把重要的环境应急工作交给了董志双同志负责,该同志在处理好日常信访工作的同时,还要督促县内各类企业做好环境应急工作,特别是在企业搞应急演练期间,该同志每次都亲自参与,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争取演练最具可操作性,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自2004年在青龙县环保局工作以来,该同志连续12年年度考核都为优秀,2012年县环保局信访接待中心被市效能办评为四星级文明窗口,2014年和2016年该同志先后两次被河北省环保厅评为全省环保系统环境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该同志被河北省政法委评为优秀矛盾纠纷调解员,该同志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该同志不骄不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优秀环境信访工作者的身份要求自己,正如该同志在谈到雾霾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坚决向雾霾天气、致霾企业宣战,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让污染企业向环保妥协,让天更蓝、水更绿”,该同志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依然不断总结经验,学习知识,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在环境信访岗位上努力奋斗、无私奉献,不断在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