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孙晶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晶明,男,1969年10月出生,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环工程系工业分析专业,199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青龙县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股长,2013年以来承担着县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从事环保工作21年。

  污染防治工作一直是环保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污防股承担着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任务。几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同志带领科室同志,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调研工作,组织开展了县域“七河”污染综合整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3年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开展以来,该同志承担着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精神,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和积累,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制定全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卓有成效地开展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4、2015、2016年全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连续三年在市政府考核中获得优秀,该同志连续多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该同志在以下几方面表现突出:

  一、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升,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和百姓关注,该同志不仅把环保工作作为一种职业,更是作为一种责任,当看到生态环境被污染,感到痛心疾首;当污染治理工作进展不顺利,心急如焚。当前大气污染问题突出,每天关注空气污染指数的排名,正是这种责任感促使其加倍的努力工作。

  二、具备扎实的工作作风。

  要解决污染问题,首先要随时掌握污染现状,该同志带领同事们跑遍了县内的各主要河流,对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查清污染源分布情况;为做好北戴河海域整治关停违法违规企业共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对沿河排污企业进行了排查,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分类,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关闭、停产治理、限期治理等措施,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组织科室人员每天对关停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并在节假日进行暗访,发现关停企业擅自恢复生产行为,及时上报给县政府,确保关停到位。为了分析大气污染的原因,组织人员利用节假日对企业超标排污问题进行暗访,连续多日利用夜间对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上路运输造成严重遗撒现象、露天烧烤污染问题进行拍摄,对小锅炉冒黑烟现象进行暗访,制作了专题片在全县大会上播放,引起各部门的重视,积极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行动。

  三、具有科学的工作方法

  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既要坚持实事求是,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又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了提高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寻求专业科研院校的配合,该同志先后开展了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评估和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制定评价标准、组织现场评估、专家评定等方式,对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实施分类管理;制定了工业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化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开展集中培训和单独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环境管理和监控体系,健全环境管理档案,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管理为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奠定基础。

  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该同志负责污染防治科工作10年来,自己做到并要求科内全员必须做到既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又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利用掌握的大量信息、环保政策资源,为企业在污染防治方面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支持。针对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出水超标问题,聘请了专家召开论证会,帮助企业把脉,共同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使污水处理厂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行。在粉尘污染治理工作中,积极与治理取得显著效果的唐山市联系,带领企业去现场参观考察,同时聘请矿山粉尘治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对污染企业现场指导,逐个分析产污环节,提出治理措施,使企业在治理过程中少走弯路。

  五、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环保工作多年积累难点问题多,有些问题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也不是环保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指责甚至谩骂。该同志在忍受委屈的同时,耐心去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尤其是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临时性工作多,科室人员不足,节假日和下班后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多年未休过年休假,暑期更是最忙的时节,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国庆阅兵、APEC期间,为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调调度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连续加班加点,每天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回家,关键时期住在办公室。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只能牺牲更多的个人时间,发扬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不计时间、没有报酬,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一个人发出一丝一毫的怨言。

  六、具有清廉的政治本色

  在工作中,该同志时刻牢记着“公生明、廉生威”这句古训,认真学习廉洁从政的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环保部六项禁令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干事。每次到企业明查暗访、调研、提供治理服务,或是进行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始终做到不吃企业宴请、不拿企业钱物,坚守了自己的底线。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