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叶淑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我们的衣食住行无不依赖这颗星球,大气,森林,海洋,土壤,草原,野生动物植物园等,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然而,我们在尽情享受这些成果的时候,我们的家园开始面目全非了,污浊的河水夹杂着许多的垃圾在晃动,绿色没有了,鸟声听不见了,河过堆积了大量垃圾,往日清新芬芳和和风也变得苦涩了——气候变暖,物种减少等等,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连串全球环境问题,面对些问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学校教育的主要渠道是课堂教学,文明意思的培养应立足课堂,进行长期的渗透教育。大家都知道,地球是人类生存的环境,环境的维护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一名老师,面对当前的环境问题,我总会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环境问题对我触动最大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我看电视节目,无意中看到了美人鱼的故事,故事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故事中讲到:如果世界连一口干净的空气,一口干净的水都没有,有再多的钱也是死路一条。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本来就有环保意识的我,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更加强烈了,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我要做一名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做一名最文明教师。我要让我的学生各个都是环保小卫士,让他们从我做起,关注环保,从美丽我们的班级开始,从美丽我们的校园开始,从美丽我们的秦皇岛港城开始,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思,让文明行为住进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并做文明使者的小小传播者。让环保意识天天伴随在我们师生的身边,为美化班级、美化校园,美化自己家园秦皇岛港城做出我们的贡献,奉献我们的力量。

  环境保护工作,它并不需要我们特别的技能,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公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只需我们心系环保,从身边最小的事做起,心系未来,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相信我们的环境一定会更加美好。

  一、努力做好自己,做好美丽港城的践行者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首先要有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和低碳生活理念,做一个“节能减排”的传播者,以“保护环境”为已任,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良好习惯,以积极的心态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的行为。把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和低碳生活的理念传送给周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家人,同事,共同营造绿色环境,过绿色生活,我努力作一个“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践行者。记得一次晚上下班,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由于做工作回家有些晚,整个教学楼里就我一个人,楼道里黑暗黑暗的,由于担心开灯后没人及时到楼里关灯,就一人摸黑下了楼梯,我慢慢从四楼扶着搂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摸索着往下走着,因为不习惯这样走还是踏了空扭伤了脚,至今那个情景还留在我的心中,我的脚很在疼痛,直到现在我的脚伤也没有好,爱美德我一直不敢穿高跟鞋。现在想起,做这样的文明教师我很幸福。

  我大力倡导方式,绿色出行方式,不论什么天气,风雨炎寒,一年四季,我都骑车上班,没事尽量不开车,同时也影响我身边的同事朋友绿色出行。同事有时经常开玩笑说“你家汽车借我开吧”“有享受你不用”我笑答“一是锻炼身体,还为环保做贡献”。我坚持少开车或不开车,努力减少外面吃饭的机会,几十年来坚持不随地乱扔一张废纸等垃圾,多少次我用过的垃圾由于场地没有垃圾桶,我总会包好,放在自己的背包里,这已经是我的生活常态。为此我也影响着我的同事和亲人,我和我的同事到外边听课,记得在路上,她风趣地说:老叶,我刚才想丢垃圾的,看着你我又把手收回来了,我怕你又说我了。生活中,数不胜数的环保小事情我总会默默做着,因为我愿意,因为我习惯。

  二,潜移默化,让孩子动起来

  工作中,我注重教师的文化传承作用,让课堂换发生命的活力。让文明意思立足课堂,进行长期的渗透教育。我总会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留心收集大量的关于环保与文明行为的图片,在班会课上展示。我拍摄了收集了大量的不雅行为的图片,在文明礼仪伴我行的班会上展示,让孩子懂得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在开展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主题班会上,我收集了一些美丽的图片,供孩子们欣赏,让孩子们置身于干净的城市,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中,孩子们会情不自禁地陶醉在花红草绿,碧海蓝天的场景之中,同时对比播放一些让我们心痛的图片,如雾霾,污水,垃圾等,人们过度砍伐森林,大肆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任意挖掘自然资源,废水,废物,污水源源不断排出,使自然环境严重破坏的画面等,以唤起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培养孩子们爱环境,爱家园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这样的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环境的好坏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学生懂得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的责任,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环境,把环境落实到行动上,从小培养了孩子的环境保护意思,和责任感,我惊喜地发现,每一次班会中,孩子们的目光中总会充满了太多的语言,我能感到孩子们的责任感。总会有一些语言悄悄传出。有的孩子会自言自语地说我再也不踩踏小草;有的会说我不再浪费纸张了,要保护大树;有的会说我再也不随地扔纸了,还有的会说,我再也不让我妈开车了等等太多来自于孩子们的声音。

  看着孩子们那么着急的样子,我提示孩子们当时就以4个人为一小组为保护环境提方案,写倡议书,我为孩子们的那份热情感动着,我及时记录下了孩子们的倡议: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倡议:多弯弯腰,捡起地上的果皮、塑料袋;多走100米,不要穿草坪,踩踏小草;洗手时放小水流,随手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空流,节约每一滴水;随手关灯,节省每一度电,做到人走关灯,少用空调;自觉爱护我们的班级环境,爱护我们的校园环境;减少外面吃饭的次数,少用一次性筷子;周六周日建议和爸爸妈妈绿色出行等等。环境是大家的,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欣慰孩子们有了环保意思,保护环境始于足下,是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相信,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用我们的爱心关注周围环境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传播环保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肩负环保的责任。我们的秦皇岛港城一定会更好,更加文明,更加美丽的。

  三,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动起来

  常言说得好,美化环境,人人有责,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此,我总会动员学生把环保意思传递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班也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保护环境“从我家做起”的活动,让孩子和爸爸妈妈及身边的家人一同行动来,学会听从父母教育,敢于监督家人,做到不乱扔,不乱吐,由爱小花小草做起,去完善行为的每一件小事。难怪有的家长都欣慰地说“我们的孩子懂事了,经常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妈妈,淘米的水别扔,可以洗菜、洗碗、浇花用;妈妈,我们步行去植物园吧,既环保又锻炼身体;妈妈,给我买个小手绢吧,不想用餐巾纸了,这样省钱还少砍大树。大树多开心呀,蓝天会很多蓝很蓝的呀”。环保意识伴随在孩子的身边,作为老师我很高兴,做一名有责任的教师,做一名文明的教师我深感幸福,相信大家共同的努力,文明礼仪之花一定会开放在我们秦皇岛港城的每一个角落的。

  四,付出后的回报,孩子们长大了

  那一次次雾霾的天气。那一个个乱扔躺在地上的纸屑,那一个个因于乱砍乱伐而引起的自然灾害等,深深地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记住了,保护环境至关重要。他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这是孩子们的决心,孩子们记在了心理,也默默行动起来了。细心的我在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我总会观察孩子们用心做的的点点滴滴。我看到了一幕幕孩子们做环保小卫士行动的身影:我班的李光毅、王浩夫等同学放学时主动捡起校门口的垃圾;我班的张佳宁同学主动捡起运动会有的孩子丢下的矿泉水瓶;我班的吴昱锦同学主动捡起地上的纸屑;我班的张优同学主动打扫教室卫生,我班的张轩铭同学主动叮嘱同学不要丢垃圾。感谢孩子们的努力,欣慰自己的点滴付出。这些都是小事,我愿永远做下去。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透亮,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我们渴望干净的地球,渴望健康的地球,渴望环保的家园,渴望绿色的家园,时不我待,让我们行劝起来吧,我愿我的学生都是个个环保小卫士,有你有我有贡献,生活会更美好,城市将更美丽。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