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王庆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庆柱于2006年10月进入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境保护局工作,任副局长职务,工作至今。十余年来,始终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刻苦钻研、真抓实干。政治过硬,精通环保业务,办事坚持原则,讲究效率,求新务实。多年来均能圆满地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海港区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深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多次被海港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一、坚持原则,作风纪律过硬

  从加入环保这个大家庭的那一刻起,王庆柱就时刻把自己的前进与发展与环保事业的兴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直认为,作为环保的一个分子,只有全局上下团结一心,环保事业才能得到快速发展;只有环保事业得到发展,自己才能得以全面的进步与提高。在工作中,坚决服从领导安排,总是把全局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注意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了工作作风过硬,思想作风正派。能够团结同志,关心同事,坚持原则,大胆管理;能够顾大局,识大体,政治信念坚定,与上级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环保工作者,只有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才能适应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才能使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与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坚持学以致用,悉心思考,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转化为工作的智慧和能力。执法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不厌其烦地做了大量解释说服工作,使辖区内遍布提高环保意识的“星星之火”,从而获得了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经常告诫大队工作人员,“环保监察人员,只有深入到生产现场和污染第一线,才能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了解企业的生产和污染现状;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工作中,精心组织,悉心安排,立规建档,深入到各种现场,与群众谈心,与企业负责人推心置腹进行交流沟通,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倾听企业经营者的呼声,设身处地为企业办实事,为投资者办好事,将环境管理融入为群众、为企业的服务之中,受到了环境监管对象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二)源头把关,注重环境管理。一是着力营造“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的环境准入服务氛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为新、改、扩建项目和建成项目进行环保审批和验收。2016年共审批新、扩、改建设项目114个,验收73个,审批、验收现场踏勘265次,解答咨询1700余次,否决不合规项目18个,开展项目联审会12次,对6大项、45类项目试行了环评审批豁免制度。二是依托网格开展环保工作。依托网格体系先后开展了生态环境监察、“十五小、新六小”企业排查、河道排查、燃煤锅炉治理排查等工作,对辖区204个污染源开展定期排查工作,形成排查台账。

  (三)精准治霾,改善空气质量。一是加快燃煤锅炉改造。淘汰燃煤锅炉114台、232.85蒸吨,超额完成市定任务;二是储煤场整治。共清理取缔储煤场123家,关停蜂窝煤厂12家;三是狠抓餐饮油烟治理。联合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规范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整治执法行动,取缔违规经营露天烧烤摊点157处,登记保存烧烤炉具27件,排查1224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825家;四是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按照《海港区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关停了34家非法露天矿山;五是扬尘污染治理。对北部工业区、西港镇等多处裸露土地及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治理,苫盖各类建筑工地堆场约10万平方米。

  (四)依法行政,强化环境执法一是日常监察执法工作。全年累计出动现场监察人员1886人次,监察企业900余家次,先后对秦皇岛市宏远医疗垃圾处理厂、秦皇岛方圆包装玻璃有限公司、秦皇岛方圆玻璃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立案查处,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3份,执行罚款总额1372.7万元。二是开展“利剑斩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与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0次,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执法车辆31台次,检查企业29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4家,并督导其完成整改。三是开展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共排查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185家。目前,治理超标工业企业8家,关停违法企业16家,停产限产企业81家,评估污染治理设施69套。四是开展环境应急工作。修订完善《海港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海港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海港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11个职能部门实施方案的编制备案工作和16家企业应急响应操作方案的编制备案工作。修订王庆柱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9家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和修编工作,参与了华瀛磷酸有限公司氨气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2016年共启动重污染天气三、四级应急响应各2次。五是环境信访工作。今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1013件,案件处理率100%,群众信访满意率98%。未发生越级访和进京访及群访现象,维护了辖区内的环境信访稳定工作。六是绿色护考工作。对辖区3个高考考点、8个中考考点及司法考试考点周边进行严密巡查,对考点附近的在建工地进行严密防控,张贴《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5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对24个建筑工地重点防控,对46家企业进行现场监察,有效防止各种噪声对中、高考造成影响。

  (五)周密部署,全力保障环保督察。一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完成情况。对中央环保督导组交办王庆柱区的17件群众举报环境问题落实整改,逐人逐件落实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二级网格责任人。多次对信访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查处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反弹。二是省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情况。实地踏查了16家企业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及大马坊河、护城河排污口节流封堵情况,分别约谈了12家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针对省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王庆柱们不回避、不遮掩,立即整改,立行立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督察期间,王庆柱区共受理举报案件678件,其中主要涉及企业污染、设备噪声类案件332件(重复163件),环境卫生、违章建筑类案件156件,餐饮油烟污染类案件69件,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类案件25件,河道污染类案件18件,畜禽类案件18件,社会生活噪声类案件20件,其他类案件51件,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了96.6%。

  紧紧围绕王庆柱局重点工作,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开创“十三五”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