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郭玉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玉昌,男,1966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秦皇岛丰满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秦皇岛丰满纸业有限公司座落在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镇南街,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始建于1996年8月,现有员工700人,资产总额3.6亿元。成员企业有丰满板纸有限公司、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丰满生活纸业有限公司和丰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高强瓦楞纸、高档生活用纸、缠绕膜、结束带、撕裂膜、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等,年产值约6亿元。

  丰满纸业有限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分别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创名牌重点企业”、“全国诚信守法企业”、“河北省先进包装企业”、“河北省优秀信用企业”、“河北省轻工业优秀企业”等。

  本着尽可能采用国内先进工艺和设备以达到合理利用能源和节约能源的原则,加强科学的运行管理,以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耗。几年来陆续淘汰落后产能,以达到减排目的。

  公司原有的2400纸机和1760纸机均属圆网机型,装备水平低下,技术落后。综合能耗已超过国内先进纸机的2到3倍。因水循环利用率低,新鲜水用量大,废水排水量大。而且生产的白板纸产品质量不能满足市场要求,属高排放高耗能生产线。

  2005年上马的生活用纸生产线,由统一制浆和单网单缸1575纸机6台组成。经几年的运行,设备严重老化,产能不足,消耗很大,综合能耗已超过国内先进纸机的3~5倍。特别是近两年随着造纸技术的飞速提高,此生产线生产的产品质量已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为此,2011年已将上述八台纸机拆除,淘汰落后产能3.55万吨。

  2013年,又对最后一台2400圆网纸机生产线及配套的制浆设备拆除,淘汰落后产能1.8万吨。至此,公司彻底完成了转型升级,由原来的几万吨产能,到拥有国内先进的4200长网瓦楞纸生产线两条,年生产能力20万吨左右。

  2012年3月27日,“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首批工程开工仪式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举行,吹响了我市“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冲锋号角。我公司贯彻市、县政府要求,投资500余万元,率先对原有污水处理站进行改造,增加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初沉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清水池、风机房等。设计污水处理能力每天5000吨,出水水质满足县污水处理厂水质要求,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4年,在造纸行业低迷,企业效益亏损面前,我公司又投资800余万元,第一批新上了“废水厌氧处理工程”。随着造纸行业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及企业清洁生产的实施,造纸企业排放的废水浓度越来越高,厌氧技术在降解高浓度废水的同时,能将其中的有机物质转化为沼气作为新的能源加以利用,因此,厌氧技术作为目前最经济的高浓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已经成为处理高浓度造纸行业废水的重要手段。厌氧生物处理技术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厌氧反应器的发展也经过了四代的更新,发展到目前的第四代高速厌氧反应器技术。新技术和科技成果的应用,使我公司造纸产生的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并通过“一厂一管”达标排放至县污水处理厂,彻底告别了向水沟、水渠、河流排放的历史。

  丰满纸业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促进资源利用由“资源—产品—废物”的线性模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循环模式转变,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和谐。

  近年来,洋河水库上游养殖业发展迅速,但每年产生约8万多吨的畜禽粪便对洋河水库的水质存在巨大威胁,亟待处置。

  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2014年共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4个车间,新增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采用好氧堆肥+微生物菌种处理工艺技术,购置有机肥混料搅拌机、翻抛机、造粒、灌装生产线、装载机等设备和引风+活性炭吸附废气处理系统,形成了年产11万吨有机肥的生产能力。

  为使有机肥料制造技术和研发以及有机肥料品质有所保障,我公司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密切合作,专门成立了“研究生工作站”,选用国家专业部门开发研制的新型菌种、新型肥料的科技成果,为生物科技工程的应用闯出了一条新路,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有机肥深受广大用户喜爱。

  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处理本区范围内和周边县区畜禽粪便10万余吨以及当地10万亩农田产生的秸杆、花生壳、稻糠等农作物废弃物;解除了当地养殖户和种植户处置畜禽粪便和农作物废弃物的后顾之忧,对新农村建设和文明新区建设十分重要。

  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既充分利用了农作物秸杆、畜禽粪便等资源,实现秸秆还田、变废为宝;又彻底解决了燃烧农作物秸杆对大气和环境的污染难题。对改良土壤、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达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丰满纸业在实现了绿色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生产的同时,每年职工2000多万元的收入、每年2400余万元的运输收入,惠临几百个家庭,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郭玉昌同志始终坚守环保理念,在环境保护方面舍得投入,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积极行动。

  2011年5月,公司投资340万元,率先对2台20t/h锅炉进行了烟气脱硫工程改造,脱硫系统采用多管旋风除尘+双碱法脱硫工艺,确保2台20t/h锅炉SO2排放浓度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和秦皇岛市规定的指标范围之内。

  2016年,先后投资400余万元,新上了锅炉布袋除尘、脱硝和废气净化深度处理项目,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美丽河北,蓝天保卫战”行动。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