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孟祥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孟祥跃,女,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工程师,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燕山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7月起进入抚宁区环境保护局污控站工作,2012年5月到抚宁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2013年7月担任监测站副站长,2014年1月被任命为授权签字人,负责全站技术管理工作。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2015年予以记功奖励。

  孟祥跃同志毕业后怀着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腔热情,投身到基层环保队伍当中,学以致用,从普通的化验员做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多次受到政府嘉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环保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加强学习,注重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孟祥跃同志是真正的科班出身,在学校接受了环境保护相关课程的系统学习。然而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更快结合,她能够主动学习新的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条例,学习新的环境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污染治理技术,并注重把学习到的新东西应用到工作中去。工作中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有效的解决,不达目的,绝不回头。

  2013年11月,全站组织提升实验人员检验检测能力的大练兵活动。由于水质中氰化物的检测不是常规检测项目,以前开展的次数少,实验步骤繁琐,没有人实际操作过,而氰化物属剧毒物质,稍有不慎,可能危害到自身,孟祥跃同志主动承担起检测氰化物的实验。她凭着多年的实验水平和理论指导,小心谨慎,规避风险,但是仍连续两次实验曲线没有成功。然而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不断的摸索研究,不断从头做起,实验方法一遍一遍的研读,终于找到问题所在,最终圆满完成了实验。她说:遇到问题不去解决,它就会像拦路虎一样,越来越强大,你就会越来越害怕,停滞不前;如果我们努力把它克服了,它就会变成我们手中的利剑,使我们攻无不克,所向披靡。

  完善自我,注重质量管理工作。如果说环境监测业务是孟祥跃同志的强项,那么质量管理工作无疑就是她的短板,进入监测站工作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而质量管理是监测工作的灵魂,是监测数据准确可靠的保障,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自己知识上的欠缺和工作上的困难,孟祥跃再也沉不住气了,对新知识的渴求,激起了她顽强的斗志。

  2013年12月,她报名参加了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内审员培训,取得了实验室内审员资格;参与编制了实验室《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从现场采样、实验室接样到样品在实验室间的流转,从实验步骤、操作规范到数据呈报,每一个环节她都亲自把关,严格按照《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要求进行,做到出具的每一个监测数据都能够溯源到国家标准。2016年6月,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发布,为了使实验室的质量体系文件及时转版和实验室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孟祥跃带领实验室质量工作人员多次到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培训学习,使大家深入理解了新版准则,实验室体系文件的转版工作得到顺利圆满的完成。从一个门外汉到领域内的工作能手,孟祥跃用她的实际行动诉说着,世上无难事,只怕心意坚。她说,困难往往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只是畏惧困难的眼睛绑住了我们勇敢无畏的双手。

  立足本职,扎扎实实的开展监测工作。监测站是业务型科室,其本职工作就是面向社会承接监测委托,出具监测报告;同时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等进行监督监测,出具监测数据,为各级领导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可以说监测工作重要而敏感,需要坚强而有力的技术后盾,才能使我们提供的数据科学、客观、公正。

  每次接受企业的监测委托时,孟祥跃都会事先查看企业环评报告及审批意见,并亲自到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有时还要克服恐高的心理,登上几十米高的监测平台,熟悉企业的工艺流程、排污节点,然后认真制定监测计划,严格按照监测规范要求进行监测。为了完成洋河、戴河、石河、汤河等地表水监测任务,她亲自带领站内人员到各个河流采样。2013年暑期,辖区内确定的13个采样断面的水质数据要求每天上报,没有节假日,她主动排班在周末采样,回到实验室后亲自进行水质分析,上报结果;有时候,由于下大雨,河流断面无法进行采样,她都做了详细记录,并向上级说明情况。2016年3月,按市政府要求,对我辖区内72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彻底排查,对运行企业进行监测,对超标排污企业进行处罚。在此期间,她共出具监测报告五十余份,为兄弟科室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她说,监测数据是后续一切环保工作的基础,作为万丈高楼的地基,我们要深深的扎进土里,不负人民的信任,捍卫肩章上的荣耀。

  高瞻远瞩,注重全体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孟祥跃同志除了能够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尽职尽责之外,她还不遗余力地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的监测队伍。首先她组织大家进行业务培训,老同志甘当领头雁,在操作规范和实验过程上把关;另外还通过互教互学、边学习边实践的方式,使大家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在此基础上她还寻找各种机会,带领大家外出交流和技术培训,这些都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扎实了大家的技能。如今,监测站的全体人员均做到了持证上岗,年度考核全部合格。同时她还能够充分调动全站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全站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团结向上、温暖和谐的新局面。

  在她的倡导下,全站人员以“奉献在监测,成就环境美”为目标,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作为载体,做到了从现场布点到样品采集,从样品运输到实验分析,从填写记录到上报数据,认真谨慎,一丝不苟,监测报告一次合格率达98%,优质服务满意率100%,监测报告事故小于1%。她常说,一个人看的再远,也是因为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一个人能够翘起整个地球,他还需要一个支点;所谓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高超的业务能力,先进的技术水平固然重要,然而孟祥跃同志更重视的是高尚的道德情操,“成才先成人,树人先树德”。热心助人、回报社会是她的人生信条。几年来,她积极参加献爱心、一日捐、献血等公益活动。2012年汛期,我区发生特大洪灾,她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还为灾区群众捐赠钱款、食品和棉被等。 2016年,单位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她积极主动报名,并向血站工作人员咨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程序和规定,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常说,春雨无声,丝丝润物,阳光无言,缕缕暖心,我们拿出一点一滴,可能会给别人带来无限生机。

  在环境监测工作的道路上,孟祥跃同志时刻谨记自己的人生格言,时刻注意自尊、自律、自重,在思想品格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处处维护一个环保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在工作中,为了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为了能够留给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绿水,她用她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篇绿色的乐章。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