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黄永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永生,男,1969年11月出生,1988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昌黎镇环境卫生办公室副主任、昌黎镇环保所副所长等职务,现任昌黎镇环保所所长。

  2014年昌黎镇成立环保所以来,黄永生同志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精神,有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获得县、镇先进工作者称号。该同志自从担任昌黎镇环保所所长以来,主动挑起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担,平时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并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发扬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努力给全镇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并牢记“干一行,爱一行”的使命精神,团结同志、遵纪守法,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

  一、不断加强环保所建设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他非常重视提高所内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经常组织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使环保所同志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如组织环保所同志共同学习省、市、县各级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文件精神,把各级文件精神吃透、领会透,并虚心向县局专家、领导请教业务知识,以便更好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注重队伍团结。工作中,他认真团结同志,率先垂范,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善于调动所内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特点,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并参与制定了《昌黎镇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建立周报、日报制度,使所内同志在工作上、思想上多沟通、多联系,求同存异,对同事多理解,少埋怨;多尊重,少指责。以大气污染防治共同的目标团结职工,以自身的行动带动职工,从而推动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全面推进。

  抓好作风建设。在工作作风上,他以身作则,冒着酷暑严寒带领所内同志下企业一线,为企业管理人员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要求所内全体同志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发扬“爱环境、做主人、奉献在岗位、满意在社会”的行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他的带领下,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二、大气污染防治无小事,宗旨在心中

  实施各司其责,落实责任到人。他感觉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化工作压力为动力,首先他参与制定并下发了《昌黎镇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标准、时间要求等内容,实行层层负责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在县局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多次组织召开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对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扎实推进,要求各涉污单位、企业和个人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合力,并协助县局与各大气污染防治企业签订了《燃煤锅炉改造承诺书》以及制定了《昌黎镇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确保了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强化执法监管、措施到位、成效显著。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实施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重点督查燃煤锅炉改造、土堆料堆覆盖、秸秆焚烧等工作。所有未达标的燃煤锅炉实行停工整改,要求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限期整改,经复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进行停业整改。截止目前,在黄永生同志的带领下,已对全镇24家企业下达了《燃煤锅炉限期整改通知书》;在24家企业中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的企业有18家,责令停业的企业有3家,拆除的企业有2家,并暖的企业有1家。2016年以来搭建、建立围挡260余米,覆盖裸露现场3万余平方米。切实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机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不放过。全力推动了辖区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公众参与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标语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鼓励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同时,要求各涉污企业、单位和个人通过宣传标语、宣传版面等形式,对施工作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防治大气污染的意识,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设立宣传展板1个,营造了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促进长效管理机制。为了促进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他带领环保所同志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回头看”检查工作。并制定了《昌黎镇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复查实施计划》,明确了工作目的、重点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确保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出现反弹,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廉洁奉公,情系民生

  他从严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也是黄永生同志常说的话,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从不为个人谋私利,他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前面。他要求环保所的同志做到吃请不去、送礼不收,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有效地推动了本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同时,黄永生同志还时刻把环保所同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他总是满腔热忱地帮助同事,为同事排忧解难。凡是同事家中有困难,只要他知道,都热心帮助。他对待同事是这样的,对待涉污企业、单位和个人也是这样用心,他总是一趟又一趟苦口婆心地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讲清大气污染工作对老百姓的利害关系,帮助涉污企业、单位和个人花最少的钱、最少的投入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搞好,使涉污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大气污染治理达标。

  他虽然没有一番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明白下一场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他要一如既往地投入新一场战斗。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