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赵桂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桂凤,女,汉族,1966年12月生人,中国共产党员,林业工程师,现任秦皇岛市海滨林场场长,赵桂凤同志自1991年9月毕业后分配到秦皇岛市海滨林场,30年来,从事林业生产工作,对秦皇岛市海滨林场森林资源的保护,特别是担任海滨林场场长以来,统筹规划,加强森林资源的经营管理,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功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将赵桂凤同志的先进事迹总结如下:

  一加强林分改造,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秦皇岛市海滨林场经营的森林主要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栽植的人工林,成过熟林所占比重大,树种单一,主要以杨树和刺槐为主,病虫害严重,枯倒木严重,林相残破,林分质量低,严重影响了森林生态功能的发挥,面对海滨林场森林资源现状,急需对林分进行改造更新,赵桂凤积极组织人员,聘请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调查设计院对海滨林场林地进行实地调查,科学分析,编制了“秦皇岛2015、2016沿海基干林带改造提升工程作业设计方案”该方案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等有关专家的评审,现已完成基干林改造提升面积4971夜,栽植培种乔灌木10152株(包括各种彩叶树种)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海滨林场森林资源现状,使林相更趋合理,林分质量大幅提升,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加强,确保了森林生态的稳定。并以此为契机,编制了海滨林场的森林经营方案,逐年对成过熟林进行更新改造,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为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巩固林分改造和造林成果,必须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赵桂凤同志组织人员编制了海滨林场森林防火紧急应急预案,修建改造防火道路12公里,使消防道路贯穿林区各个小班,做到消防道路无死角,购置消防水车,灭火机灭火器铁锹扫帚等消防设施,组织成立了由海滨林场护林防火人员及护林员为主力的专业扑火队伍,聘请了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扑火大队专家对林场扑火队员进行现场专业培训和指导,极大丰富了扑灭队员的森林火灾扑救知识,提高了扑火队员的自身素质和扑救能力,做到了一旦发生火情,指挥到位,人员到位,消防设施到位,扑救方案措施到位,将森林火灾损失降至最低,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在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护林员,每天对林区昼夜巡逻,做好日常巡查记录,有效防止了林木被盗现象的发生,同时在林区内悬挂护林防火宣传标语中,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检查和宣传,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和野外用火,消除各种火灾隐患,避免森林火灾发生。

  三、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森林病虫害也是导致森林毁灭的因素之一,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为海滨林场林业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赵桂凤同志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林场的病虫害情况进行调查,编制了病虫害防治工作方案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病虫害进行积极防治,喷洒药物,使病虫害得到了有限控制,做到了有病不成灾,极大地保护了森林资源。

  四、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海滨林场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地理位置优越,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海滨林场1991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于1993年在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建立秦皇岛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充分利用森林资源,模拟动物生存环境,对动物实行散放圈养,现共放养各种野生动物100余种7000余头只,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园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成为秦皇岛市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

  结合野生动物园的改造提升,赵桂凤同志积极申请资金,申请《国家文化项目》中央预算资金(摘抄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简介)建立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和野生动物园不仅使林场摆脱了经济危机和资源危机,走出了一条以林养林的新路子,还树立了国有林场的企业形象,提高了林场和林场职工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丰富了秦皇岛地区的旅游资源,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亲临一线抗洪抢险

  2012年8月,我市连降暴雨,由于林场森木根系较线根系不发达,造成林木大面积倒伏,赵桂凤同志连续几日吃住在单位,亲自带领工人,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冒雨查看林木情况,组织人员实地勘察,挖掘疏通排水系统,使林内积水得以迅速排出,使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秦皇岛市海滨林场被评为“渤海湾上的绿色明珠”是全国取最大的城市绿地,是秦皇岛的肺,不仅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作用,还是重要的沿海防护林,在赵桂凤同志的带领下,无数的林业工作者,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默默地护养着这片宝贵的森林资源,才使得海滨林场的森林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森林环境更优美,森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更大的发挥。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