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脱贫路上我们马不停蹄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5-31 14:3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密密的杏林平铺在山岭,远远望去像一幅水墨画,青龙三星口乡穆杖子村域内的小山就是这样分外美丽、迷人。

  穆杖子村地处青龙东北部、三星口乡东南部,四面环山,村域面积6.5平方公里,全村共320户1132人,8个村民小组分散居住在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655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

  “我们村的特点是‘三多三少两薄弱’:贫困家庭多、留守家庭多、患病家庭多;种田收入少、多种经营少、技术农民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项目薄弱。”市林业局精准脱贫驻青龙穆杖子村工作组组长王耀文一边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一边介绍。

  结合村情民意,如何坚持把优势放大、把短板补齐,是工作组与村“两委”的重点工作。根据大家的意愿,工作组确定了“挖掘资源潜力,调整种植结构,长短项目结合”的发展思路。根据既定发展思路,村里与秦皇岛萌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帮扶单位”的模式,组织村民开发利用荒山资源,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林下种植、养猪、草莓种植、油料加工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民脱贫致富。村民李志民通过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的资金,年收入达到了1.6万多元。

  “这是去年我们新发展的苹果基地,昨天昌黎果研所刚刚来了技术专家,指导我们把所有的苹果树进行了剪枝,还将运来15000棵板栗苗,大概能种300亩地。”穆杖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在苹果地里指着刚刚修剪完的树苗介绍。

  针对贫困户无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现实情况,村里采取统一管理、分户实施的形式,依托康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林果种植、生态养殖和草莓种植,让贫困户在少投资金或不投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提供劳务、家庭养殖及承包经营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去年共流转耕地800多亩、荒山700亩,农民不但有地租收入,还有合作社利润分红和务工收入,栽植苹果、山楂、桃等经济林树种1000多亩,林下种植红薯、大豆等农作物和苏子、板蓝根、莲子草等中草药300多亩,共投入资金17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300亩精品果园,去年林下农作物种植增收近5万元;投资20多万元建成100吨保鲜库一座,为林果储存和加工项目的实施做好了准备。”王耀文介绍,去年,有26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和打工等方式增加了收入,全年共取得土地流转费27.3万元,务工收入35万元。

  发展黑猪生态养殖也是工作组积极推进的大项目,去年购进了28头母猪、80头仔猪,通过统一购进仔猪、统一防疫、统一加工供应饲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产品、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模式进行管理。

  “利用林下种植饲料和农作物等实施绿色饲养,计划形成年产优质年猪200头的生产能力。养猪项目可带动贫困户50户,户均年增收可达2000元。”王耀文说,他们还通过与市内大型超市对接、互联网销售以及与烟机厂等帮扶企业进行合作,解决部分养殖产品销售问题。在去年年底前销售了近30头猪,为村集体增加了6万多元的收入,今年存栏增加到40多头,预计可为养殖户每户年增收近万元。

  据介绍,驻村工作组还积极申请扶贫、水务、交通、农业等项目资金,共同推进脱贫项目建设。

  投资20万元,挖建存水量100立方米大口井6眼,为果园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时投资13万元对村内重点河堤进行加固;投资270多万元,实施厕所改造;完成穆杖子至山神庙村2.3公里村路硬化,硬化巷道3.5公里,建设小型桥梁3座……实施村庄绿化,栽植玉兰、西府海棠、太阳李、碧桃、连翘等绿化苗木1100多株,并在村内播种野花组合,全面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效果。

关键词:青龙,脱贫,贫困户,生态养殖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