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花椒用的好医生不用找!

来源: 凤凰网 作者:健康时报 2017-06-16 10:1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椒,虽是调料的一种,但在中医上可有不小的功效,不信你看,这些方子里可都少不了它!

  花椒(供图/视觉中国)

  1.止牙痛——花椒白酒漱口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花椒味辛、温,能除寒痹,坚齿明目,还有麻醉、消炎、止痛的作用。用白酒泡花椒再漱口,对牙龈炎造成的牙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约10克花椒,倒入半杯开水,盖住泡上5分钟,然后倒入一两白酒,再盖住,等其冷却并过滤掉花椒后,喝一口含在嘴里,像平时漱口一样,一会儿低头,一会儿仰头。如此反复10多分钟,牙痛就能缓解。

  2.治痔疮——花椒水熏洗

  痔疮,中医一般辨证为肠风有热,应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花椒有温中止痛、驱湿散热的功效,所以能促进康复。

  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先浸泡大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继续煮15~20分钟左右。然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至40多度的时候再进行坐浴治疗,每天1~2次就行。

  如果嫌煮花椒水麻烦,也可用沸水冲泡花椒,以使药效成份更好地溶出,待水温后再局部熏法或者坐浴。

  3.治着凉腹泻——花椒肉豆寇煎水喝

  夏天吹空调、吃冷饮、喝啤酒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受凉或吃多寒凉的东西而出现腹痛肠鸣、腹部闷胀、腹泻时,也会用到花椒。

  花椒6克,肉豆蔻3克,水煎取汁,早晚分次服用。每天1剂,连服1~5剂,就能基本没事了。

  花椒是纯阳之物,散寒除湿,止泄泻。肉豆蔻具有温中涩肠、行气消食的功效,这个方子能温中、燥湿、止泻,也适合治疗小儿夏天寒湿、风寒腹泻。

  4.活气血、促睡眠——花椒泡脚

  花椒水泡脚胜补药,国医大师陆广莘的养生秘诀就有一条“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

  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还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

  5.减轻鼠标手——花椒水泡手

  得了“鼠标手”,不但会出现腕关节肿胀、手指动作不灵活,严重时疼痛感还会迁延到胳膊、肩部和脖子。

  不妨试试用花椒水泡手。取适量花椒,用水煎煮后,晾凉至手能承受的温度,浸泡搓洗。

  花椒能温中散寒,其中所含的挥发油也有局部麻醉和止痛的作用,对由“鼠标手”引起的疼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6.解寒咳——花椒炖梨

  受了凉咳嗽不停,可以试试花椒炖梨。

  用1只生梨,在上面戳5个小孔,孔内各塞花椒1粒。隔水炖熟,冷却后去掉花椒,吃梨喝汁,很有效果。

  花椒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的功效;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花椒炖梨既有花椒的热性,又具有梨的凉性,结合优势,调和药性。要注意这个验方主要针对于风寒咳嗽,热咳并不适用。

关键词:花椒,行气消食,风寒咳嗽,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