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书写”暖心故事的水电救援队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7-04 11:1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杨阿姨知道,一年前帮她家修水管的小伙子又续写了暖心的故事,估计又得四处跟人念叨了,“我就说嘛!那孩子有爱心!”

  一年前,家住海港区迎春里小区的失独老人杨阿姨家中自来水管突然爆裂,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免费维修水电”的帖子,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不大会儿工夫,两个穿着红马甲的小伙子就上门帮她修好了水管,一分钱没收就离开了。感激的杨阿姨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讲了这件暖心事儿。

  当时,帮助杨阿姨的两个“红马甲”之一就是90后小伙儿张坤。2个多月前,做水电家装工作的小张找了几个同行的小兄弟成立了“集贤水电救援”公益组织,用专业的手艺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近日,记者在新世纪小区门口见到了救援队的小伙子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制服,别着队标,小伙子们一脸英气。

  “我们团队一共十个人,今年1月刚成立的。”发起人张坤老家在卢龙。张坤说,团队中除了他,都是80后,都是在水电家装行业干了十多年的“老”人了。

  问他为啥想到成立这么个团队,小张说,是杨阿姨那事儿给了他启发,让他挺受触动的。“没有子女在身边照顾,岁数大了,家里水电坏了,都挺棘手的。我们有手艺,正好能帮得上忙。”当初帮助杨阿姨时,小张刚加入志愿者不久,现在,他却成了志愿者团队的带头人。

  “平时接触的圈里人也不少,我把这想法一说,大伙儿都挺支持。”别看小张年龄不大,选人可有一套自己的标准,除手艺过得去外,最重要的一条是得有爱心。

  今年1月,这个由10人组成的救援队成立了。小伙子们像模像样地定做了队标和统一的队服,还开通了救援热线,每天轮番排班。“我们平时也都得工作,接到求助电话,大伙儿互相协调,保证随时有人上门服务。”

  团队把6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家庭、失独老人家庭、残障人士及特殊困难家庭的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为这部分人群免费上门服务,维修水电都不收费。

  “可能是刚成立,知道我们的人不太多。”小伙子们说,迄今为止,除了给“亲亲一家失独家庭指导中心”的一些家庭上门免费检修过电路和水管外,找他们的还不多。过几天,他们准备与一些老旧小区的社区居委会联系一下,想给那里的老人们做免费的水电检修。

  小张说,团队的名字叫“集贤”,有广纳贤士的意思,团队还要继续面向社会招贤纳士。而且,这次打破行业限制,欢迎各类有维修手艺的人报名。年龄有限制吗?“八零九零后吧!”“最好跟我们有共同语言!”“年轻人吧,有热血!”小伙子们三言两语地说着,灿烂的笑容很阳光。

  如果您家中碰到水电问题需要得到帮助或者您有兴趣加入小张的团队,都可以拨打0335-3187818联系哦!(周磊)

关键词:救援队,水电,免费维修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