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书画造假花样百出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7-09-07 09:3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传统的书画家大都经历过“摹古”的阶段,例如张大千临仿的石涛,曾经骗过了黄宾虹先生。随着科技水平越来越高,造假方法层出不穷。然而画家临摹名画是为了提高技艺,有一大批书画造假者却是为了利润。

  最常见的书画造假方法有如下几类:

  1、代笔之作

  有很多书画家因索求作品的人太多,应接不瑕时,就请有一定功力的人代笔。如明代董其昌的代笔人有赵左、沈士充、叶有年和吴振等;清代赵之谦请王庭训代笔;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曾请罗聘、项均代笔;刘奎龄则由其子刘继卣代笔。据行家评论,刘继卣的功力已超过其父刘奎龄,《刘奎龄画集》里就有不少是由其子代笔的。

  代笔的作品中,往往也有本人添过画笔或墨迹,还有自题名款的,这种作品是要需要特别注意的。

  2、克隆伪作

  此类造假手段即以真迹为本照搬照抄、克隆复制。因有所本,故与真迹相比如出一辙,若双胞胎兄弟一般:或在真迹基础上稍加改动,但在整体面貌上仍大同小异、并无二致。此类作伪目前在市场中最为常见,数量也最多。主要有以下几种作伪方法:

  (1)临摹伪造,鱼目混珠

  仿品书画在我国流传已久,有同时代的仿品,也有后人仿古人的伪品。如明代沈周、仇英和清代郑板桥、王石谷,近代吴昌硕、齐白石等人,本人在世时就有模仿品,仿得像的传到后世很难辨别真伪。以齐白石为例,他有众多北子,还有儿子、女儿等,他们长期跟齐白石学画,有的学得很精,临摹之作几可乱真,这种仿品称之为“门内假”,有的仿品齐白石还为其题款,那就更难识别真假。

  (2)勾描线条,着色填墨

  作假者用纸或绢覆于书画原作上,用细碳条或尖铅笔双勾描下线条轮廓,如果是书法,即在空心中填墨;若是绘画,则按线条轮廓对照原作模仿着色。这种伪作乍看还像,但仔细端详就会发现整作品气韵滞钝,笔锋呆板小神,墨色缺少浓淡,有的伪作虽然先描后临,但终因心虚笔怯,难免失位,只要细察即能看出破绽。

  (3)高科技仿制,以假乱真

  利用高科技在印章上做假:有电脑扫描、机器印刷、电脑激光造印章,或者拍照制版刻章等各种方法。但是,这些印章也有破绽,有些塑料、树脂材质的印章会收缩;而金属材质的印章太死板。再就是这些印章都是模子里出来的,不自然,刀痕没有了,缺乏金石气。仔细体会,能够看出破绽来。

  3、改造臆作

  这一类造假手段主要是作伪者利用名家名作,进行深加工,或者根据风格特征进行“臆作”。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

  (1)模仿特征

  有很多名人字画,风格极其鲜明,特点非常突出,不少玩字画的“老手”,以不看题款便知何人作品来炫耀自己的“眼力”,作伪者抓住这些人的轻浮心理,专门模仿原作特征,以至达到以假乱真程度,使某些骄傲粗心的投资者打眼上当。

  (2)改头换面

  即对真迹进行一番”手术”,或改变方向位置,或颠倒、错位、移动,或增添、删减,使加工出来的伪作焕然一新,以达到令买家产生陌生感、不辨真伪的目的。由于伪作已经过一定的美容加工,同真迹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故买家往往极易被其蒙蔽。

  (3)移花接木

  所谓“移花接木”,即对原作变戏法大搬家,将一件作品中的人、走兽或景物移走,而改换、嫁接成其他内容,一件“新作”便出笼了。由于作伪者对某一家的东西经常模仿,极为熟悉,故制作起来相当容易,有些移花接木作品甚至天衣无缝,一般人很难察觉。此类作伪手法屡见不鲜,且屡屡得逞。主要表现在一些动物画与人物画中。

  (4)东拼西凑

  所谓“东拼西凑”,即将不同作品拼凑在一起,形成一张所谓的”新画”,使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又说不清道不明。由于是拼凑而成,故布局构图往往易犯生硬呆板之弊,彼此关系难于处理协调,是该类伪作之通病。在造不出来的情况下,此法也不失为一种“高明”之策,毕竟比克隆品叫人一眼辨出强许多。

  (5)上款藏印题跋

  造假者利用这种方法,一方面煞费苦心地在伪作上款上打主意、做文章,利用人们盲目相信名人收藏的心理,故意仿造画家友人或一些领导人的假上款来唬人,以标明拍品来路可靠,藉此吸引买家的注意,并消除买家畏惧买假的心理。

  另一方面,通过翻刻、伪造、钤盖一些著名书画收藏家的鉴藏印,以标明拍品来路可靠、流传有绪,以博取买家信任。再者,造假者利用人们盲目相信名家鉴定题跋的心理,刻意伪造名家的假跋,以骗取买家的信任,诱使其上当受骗。

  下面我们来看看那些被造假最多的国画大师!

  1、齐白石:伪作竟出现在博物馆

  齐白石可以说是造假者的最爱,他一生所画作品约两万件,市场上的真品也就在4000件左右,但拍卖场上署名齐白石作品竟达27000多件,伪作已是泛滥成灾。更有甚者,某些博物馆里也陈列着齐白石的伪作。

  《镜心》

  齐白石作品造假已形成了一条地方产业链,而且分工明确细致,有的找高手模仿制作,有的负责把纸张作旧,有的负责裱画,有的负责找买家出货。

  2、张大千:难辨真假引发官司

  杭州1995年的秋季拍卖会上,一幅成交价110万的张大千的《仿石溪山水图》因真假之争,引发了一场官司。张大千仿造功力深厚,前些年因“董源《溪岸图》是否为张大千仿造”的争论更是引发国际关注。

  《仿石溪山水图》

  在重庆“打黑”期间,备受瞩目的“342万张大千青绿山水画”真伪也因国家文物局出具的《鉴定报告》而尘埃落定,造假水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张大千也被造假了一回。不仅如此,目前张大千署名的作品市场流通远超3万件。

  3、徐悲鸿:天价作品质疑不断

  从2010年春拍的7280万成交的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到2012年春拍8900万成交的油画《九方皋》,徐悲鸿的天价油画质疑之声不断。两件天价作品都曾出现在四川美术学院2011年再版的《徐悲鸿全集》画册中。

  《九方皋》

  目前,业内也缺乏对早期油画权威可靠的鉴定,相关图录的出版不规范,不法商人通过出版图录造假,更有甚者披上“海外回流”光鲜的外衣。

  4、傅抱石:特展上全是伪作

  1999年12月10日到2000年1月2日,一场名为《金刚神韵—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署名傅抱石的作品达44幅。不久,傅抱石家属和专家指出,该特展全是伪作。随后调查发现源头来自与大陆的制假贩假者。

《二湘图》

  书画鉴定专家萧平透露,目前境外有一个“傅抱石作品作伪集团”,该集团老板已拥有亿万身家。从程度上看,90年代的造假多以个人为主,而近些年艺术品市场的火爆,造假已开始形成集团化,愈发猖獗。

  5、吴昌硕:师徒合作被利用

  早年为吴昌硕的代笔有王震、赵云壑等。吴昌硕有许多人物画都是请王震代笔,王震的画上也时时可见吴昌硕的题跋,故有“王画吴题”之说。吴昌硕晚年的书画篆刻润格居高不下,因此赝品时有出现。

《多子图》

  20年代,日本人来上海买吴昌硕的画,开价达100两银子,由于吴应酬多,有时不得不请弟子赵云壑代笔。因此这种师徒合作的作品容易被造假者利用,通过一定的装裱技术来达到目的,艺术品市场中署名吴昌硕的作品达20000件。

  6、黄宾虹:两大出版社推出的全集备受质疑

  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和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推出的《黄宾虹全集》遭受质疑,质疑之声来自北京的《边缘艺术》杂志主编许宏泉,他指出其中出现多幅伪作,画家梅墨生也作质疑。

《蜀游渠河山景》

  这部由两社联手,历时八年推出的“大手笔”一面世就遭到了质疑,究竟有何原委?这部经过多位专家和画家经手的“大手笔”都出现伪作,可见伪作的流毒之深。

  7、李可染:书画造假的“重灾区”

  拍卖场上,“李家山水”一直高价不跌,动辄百万千万的成交价,在俘获不少藏家的芳心同时也吸引了“好血”的造假群鲨。目前仅拍卖场上署名李可染作品的就高达8700多件,成为近现代中国画的“重灾区”之一。

《牧童图》

  李可染的造假大致分为三类:仿晚年山水、仿晚年牧童与牛、仿早年人物与简笔山水。李可染自称“废话三千”,其所留下的作品不足3000件,大部分都捐赠给了国家。

  8、李苦禅:最具特色的作品被大量仿制

  李苦禅大师的作品据统计数量在2000幅左右,艺术品交易市场上署名李苦禅的作品超过10000件。

《松鹰图》

  他最具特色的“苍鹰图”为藏家所喜爱,造假者更是大量仿制。

  9、黄胄:伪作拍卖成交率高达100%

  拍卖黄胄作品的不限于小公司,有几家大拍卖公司也会出现伪作。黄胄先生的作品全集成了造假者的利用对象,因为藏家一般都喜欢被著录过的作品,造假者利用这一心理在拍卖场上屡屡得手。

《驴》

  国内某拍卖公司举办了一黄胄作品专场,50幅伪作成交率竟然达100%。

  10、陆俨少:各地域各类高科技造假

  陆俨少伪作根据行家分类可大致归为“杭州假”、“上海仿”、“香港造”。杭州假自1993年起,是一人在杭州伪造,随后销往海外,赝品的质量相当粗糙;上海仿于1995年前后面世,是混迹与沪上的一批职业造假分子的“杰作”,他们多通过画册或图片资料“对临”,有甚者伪作竟然出现在《美术报》的收藏版面上。

《峡江险水》

  相比较而言,上海仿水平明显高于杭州假;香港造是陆俨少伪作中技术最高的,他们多借助与高科技手段。由于很多原作保存在港台地区,内地藏家难得一见,这也给造假者以有利之机。目前,拍卖场上的署名陆俨少的作品多达16000多件,真品几率极低。

关键词:书画,作品,艺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