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治疗秋季腹泻 不要乱用抗生素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2017-09-22 09:4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天气转凉,又到了一年当中的儿童“秋泻”高发季节。与夏季腹泻不同的是,儿童秋季腹泻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

  而经历过细菌感染性腹泻的家长们,用惯了抗生素、杀菌药来治疗腹泻,有的家长便以为秋季腹泻也不例外,于是多种抗生素一起上,“狂轰滥炸”,结果没“炸”着病菌,反倒使得病毒更有机可乘。

  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它跟其它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抗生素治疗大多无效。盲目的使用抗生素可消灭肠道的正常细菌,反而容易继发肠道菌群失调症、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甚至导致二重感染。

  广大家长朋友们也不要太担心,其实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一般多在5~7日内可自然痊愈,预后良好。

  孩子腹泻期间,要多补充水分,严重的要口服补液盐。若孩子出现体温超过38℃、腹泻次数增加、频繁呕吐、不能正常进食、明显口渴等情况时,应考虑去医院静脉输液,纠正脱水。

  另外,应用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小儿腹泻也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关键词:治疗,秋季腹泻,抗生素,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