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旅游

中国唯一一个一年要过三次新年的民族

来源: 搜狐网 作者:天上西藏 2017-11-07 15:2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的新年一年只有一回,但你知道吗,在我国有这样一个民族,他们一年要过三次年,而且每一次都像我们最盛大的新年一样,会大肆庆祝,穿着节日的盛装,遵守民族的习俗,整个民族杀鸡喝酒,异常热闹。它便是珞巴族,在中国实际控制区内(能够普查到的)的人口只有约3000人左右,还有超过60万人生活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印占区。因此,也有珞巴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的错误说法。

  珞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东起察隅、西至门隅之间的珞瑜地区,以米林、墨脱、察隅、隆子、朗县等地最为集中。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基本上使用藏文,多年来,珞巴族依靠祖辈相传的口头传说,延续着自己的文化。由于高山阻隔,珞巴族人与外界接触很少,社会发展缓慢,直到20世纪50年代珞巴族各部落还在使用刀耕火种的原始方式从事农业生产,直到近年,才有着较大变化。

  一个又一个的欢腾节日,是珞巴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年的概念,是在季节较准确划分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它体现在珞巴族举行隆重年节的活动上,节庆活动一般在农业生产活动的一个大周期限结束,另一个新的生产过程即将开始时,也就是在地球公转一周之际举行的。

  珞巴族绝大多数部落每年过三个新年。11月1日过第一个新年,这时庄稼全部收获完毕,休息三至五天,每家杀3只鸡,做40升鸡爪谷的甜酒和20升玉米的白酒,用米粉炸制20升的油饼;12月1日为大年,不管农业丰欠,都要隆重而热烈地庆祝;元月,过第三个新年,除了进行以上二个新年的祭祀活动外,在一个月前就做好了充分的物资准备,尤其肉食多寡是衡量贫富的主要标志之一。

  珞巴族还有一个比较奇特的节日习俗,那便是吃老鼠肉了吧!如果客人是从远方而来,珞巴族还要拿出自己最喜欢吃的干肉、烤肉、奶渣、玉米酒、荞麦饼和辣椒等款待。其中的干肉和烤肉便包括鼠肉,捕到山鼠后把毛烧掉煮熟便可食用,如果一时吃不完便烤干、晒干贮藏备用。珞巴地区的山鼠肥而大,肉质细嫩,往往是婚嫁待客的上乘佳品。

  采集和狩猎是珞巴族食物的重要来源。他们捕捉山鼠的方法多种多样,用石板压、设小地弩、下活套都很有效。有的家庭占的特定的捕鼠区,外人不得染指。

  珞巴族还是一个非常好客的民族,招待客人端出的食品,客人必须吃完。主人还要当着客人的面,先喝一口酒,先吃一口饭,以示坦诚。

关键词:新年,民族,旅行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