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市法院服务旅游业发展经验获最高法院肯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鹏 2017-11-10 17: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最高法院以《河北省秦皇岛市中院创新举措服务和保障旅游业发展》为标题,向全国法院介绍秦皇岛市两级法院服务保障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相关做法。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两级法院构建涉旅纠纷快速化解机制,强化旅游巡回法庭建设,着力服务保障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和全市旅游业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巡回法庭秦皇岛市中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旅发大会在秦皇岛顺利举办和旅游业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十几次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党组会和调度推进会,对旅游审判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建18个旅游巡回法庭工作站,数量居全省第一,实现对旅发大会沿线和主要旅游景区全覆盖。

  构建快捷机制,高效调处纠纷秦皇岛作为旅游城市,涉旅纠纷增长迅速。针对涉旅纠纷标的额小、当事人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立完善高效便民的涉旅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旅游巡回法庭采用“1(法官)+1(书记员)+1(司机)”模式,主审法官接到诉请后赶到现场,在当事人自愿合法基础上,对案情简单的纠纷采用速裁方式审理,做到当天立案、当天调处、当天执行、当天兑现。建立繁简分流机制,复杂案件及时转入普通程序审理。

  该院延伸司法职能,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学习借鉴外地生态环境审判经验,结合全市实际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保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大生态环境保护格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动建立环境资源保护协调联动机制,以“恢复性司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通讯员 王鹏)

关键词:秦皇岛,法院,旅游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