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岛与义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张瑞书在双方合作交流座谈会上致辞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杨帆 2017-11-14 09:0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渤海明珠秦皇岛到江南商都义乌,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古时因长城而结缘生根,而今又因真诚而携手并进。11月10日、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带领相关部门和四个城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家和义乌兵后裔代表,到浙江义乌进行考察交流,就进一步拓展两市商贸合作进行恳切座谈。副市长冯志永主持座谈会,并代表我市与义乌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裴晓鹏代表市工商联与义乌市工商联签订友好商会协议,张瑞书和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分别致辞,双方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沟通对接。

  张瑞书一行先后到义乌国际商贸城、新光集团、青岩刘电商村和浪莎集团进行考察参观。考察中,张瑞书指出,一路行来,既看到了义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切实感受到义乌以“鸡毛换糖”为代表的丰厚精神底蕴,那就是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开拓精神,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实干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张瑞书叮嘱一同考察的部门和各区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们,要认真学习义乌“鸡毛换糖”的精神,结合秦皇岛实际,开拓思路,找准对接点,谋划新项目,促进秦皇岛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举行了义乌·秦皇岛合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张瑞书表示,来到义乌,既是拜访、更是探亲。四百年前,戚继光率领义乌子弟兵不辞劳苦、万里北上,戍边关、筑长城,一万多义乌人及其后裔自此扎根于燕赵大地、长城脚下,成为千里之外的义乌血脉,结下了秦皇岛与义乌悠久的历史亲缘。四百年的时光里,勤劳智慧、诚信包容的义乌将士后裔与秦皇岛人民并肩携手抵御外虏,齐心合力建设家园,为秦皇岛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秦皇岛积极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的战略机遇,充分挖掘独特的区位、环境、人文、资源等优势,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着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秦皇岛与义乌文化更加互联、经济更加互通、优势更加互补,协同发展的基础愈发牢固、空间愈发广阔。

  张瑞书希望,秦皇岛与义乌以长城为血脉、亲情为纽带,加快推进两地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商贸物流、高端小商品制造、休闲旅游等诸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对接合作,携手共创互惠双赢的美好未来。

  盛秋平表示,秦皇岛与义乌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义乌兵敢作敢为、走南闯北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义乌人民,培养了义乌商业文明,使义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之路。秦皇岛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更是京津冀辐射东北的节点城市,区位特殊,人文深厚。义乌与秦皇岛不仅有历史的交集,而且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两地的交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互通对接,建立长效合作推进机制,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领域,加快推进两地的共同发展。

  被考察的几家义乌企业负责人也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愿望,他们表示,与秦皇岛开展合作,是亲情,更是商机,希望以这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沟通交流对接,寻找更多的合作项目,为秦皇岛的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加把劲、出把力。(杨帆)

关键词:秦皇岛,义乌,张瑞书,合作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