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高等院校,更值得计较的不是排名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陶短房 2017-11-20 09:1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其2018年度全球大学及各学科排名,中国几所大学突飞猛进,其中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高居世界第一,尤为引人瞩目。

  由于这份排名榜自1983年创立以来一直在国际间有较大影响力,清华大学的“虎口拔牙”不仅让方方面面震撼,甚至有些“利益攸关方”对此感到坐卧不安,日前有消息称,美国计算研究会(CRA)发表声明,称该排名“不合理”、“对全球读者及计算机研究单位造成严重误导”,呼吁相关科研人员“集体无视”。

  不少媒体和教育机构对清华大学等中国院校在排名榜上的显著进步是认同、肯定的,其中一些对中国院校崛起的理由作了认真分析,更有同行将注意力集中在印证比较,寻找本方不足上,这些本身就表明,自然科学领域有较统一的评判标尺和“学术价值观”,CRA式的指摘带有较浓厚主观性、倾向性和针对性,是难以服众。

  事实上,当今全球各种较有影响的大专院校及学科排行榜,存在“英语系”独占话语权的问题,非“英语系”大专院校在排名上向来吃亏不少,亚洲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大学、学科也一直“输在起跑线上”,在这种“客场”氛围里,清华等中国院校、学科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小步快跑”,既不容易,也相当艰难,是值得自豪和祝贺的。

  话说回来,大学、学科的基础研究水平、尖端研究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教学水平、学术影响力,都不会凭空提高,而是需要长期的教学、科研、学术成果积累,需要持之以恒的人才培养、引进,需要大手笔的投入,需要国际化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魄。这些都绝非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所能做到,也绝非仅集一校甚至一国人力、物力和财力所能实现。

  以清华大学为例,这所百年老校历经坎坷,仍然保持了“核心竞争力”,在改革开放后抓住时机布局、提高,近年来更内引外联,不拘一格,吸引国内外各层次人才,步入了发展、提高的快车道,不仅在诸如计算机科学领域“鳌里夺尊”,在总体口碑、产业转化、科技创新等各领域也取得稳健的、全面的进步。从这一点看,原本无需和某些声音计较排名的高低短长——因为我们在更多、更重要的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和成就。

  也应看到,尽管排名上涨很快,但在许多重要科技领域,中国大学、学科还是后来者。如前所述,大多数海外同行并未过多计较排名被中国院校赶上、赶超,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反思、对比、改进和提高上,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也是一种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此应该头脑清醒,认识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认识到自己在许多方面比具备“先发优势”的外国同行们仍有不足,继续把注意力和资源集中在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不足上。这些,才是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去计较,比媒体上排行榜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东西。

关键词:排名,评论,大学,国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