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31岁华侨出资22万余元,为何台子小学翻建校舍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12-14 15:2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3日早上,天格外冷,上了冻的土地硬邦邦的,开往青龙凤凰山乡何台子小学的汽车一路颠簸。车里,苑丹抓紧扶手,安静地盯着窗外。

  已经定居国外多年,眼前匆匆闪过的景色,对31岁的苑丹来说不算熟悉,但在她心里,这条路像是已经走了20年。

  前不久,作为华侨的苑丹回国探亲,母亲告诉她,自己在青龙地区资助的贫困学生有32名了。她的记忆一下回到20年前,母亲第一次带她来到青龙大山间的学校,把她的手和几个小朋友黑黢黢的小手攥在了一起。

  那条通向山里的路,从此留在了苑丹的心里。

  苑丹说,母亲带着她走上捐资助学的道路,是因为爷爷的心愿。她的爷爷苑守本是1944年参加解放军的革命军人。生前,老人对孙女期望殷切,总叮嘱她一定要好好学习,最好将来能当一名教师,他觉得,那是对社会最有用的人。

  虽然没能按照爷爷的想法成为教师,苑丹和母亲一直在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们根据爷爷的心愿,用他的名字,创立了“守本”基金,专门捐助青龙部分地区的贫困学生。

  这次回国,苑丹听说何台子小学的校舍十分破旧,教学环境很差,跟母亲多次来到这所小学探视后,决定拿出22万余元资金,对整个校园投资翻盖。

  经过几个月的修建,13日上午,何台子小学再次出现在苑丹母女眼前时,已经焕然一新。

  崭新的大门和院墙,硬化的操场,原来灰头土脸的5间校舍翻盖得结结实实,油漆鲜亮……苑丹母女以及同行的市政协、市侨联工作人员和爱心人士,看到教室宽敞明亮,厕所干净整洁,食堂和饮水间冒着热气,大家的脸上露出笑容。

  “你们来啦,真得替孩子谢谢你们!”学校的负责人陈博迎过来,赶紧把孩子们召集到操场。原来,得知苑丹要来,学校特意选在了这一天举办新校舍落成仪式,还决定把何台子小学正式更名为“守本”小学,让孩子们知道老人的心愿。

  “翻盖前,这学校谁见谁愁,东边一排教室都是危房,33个孩子都挤在西边的两间教室,二年级和一年级一个屋上课。”陈博说,“现在你看,哪个不羡慕咱们学校漂亮呢。”

  市政协和市侨联还为学校聘请了来自秦皇岛市一中和河北建材学院等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在仪式上颁发了证书。随后,爱心人士捐助的图书和文具盒发到了每个孩子手中。

  6岁的田雨心拿着书,开心得直转圈,她悄悄告诉教自己唱歌的校外辅导员,“学校变新啦,多好看,你们常来吧。”

  中午,苑丹母亲捐助过的第一批学生张学伟也特意赶来,看望她们。见到小时候一直通信的小伙伴已经毕业工作了,苑丹特别感触,“看到你,好像看到这些孩子长大的样儿了。”

  临走前,苑丹把爷爷的军人证和荣誉证书,赠给了学校,叮嘱孩子们学好知识,又把爷爷在荣誉证书旁写给自己的话,认真地给他们念了一遍:“丹,好孙女,一定要努力学习。只有为人民,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时候,才会受到国家的奖励。爷爷。”

关键词:华侨,校舍,捐献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