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圆满完成2017工作任务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祖迪 2017-12-29 10: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防支队进行工作汇报。祖迪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2月29日讯(记者 祖迪)2017年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全体官兵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深入开展执勤岗位练兵活动,全面加强部队正规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地遏制了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保证了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

  年初,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与各县区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签订《消防工作责任状》,各县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逐级签订《责任状》。孟祥伟书记、张瑞书市长分别对消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切实构建起“职责明晰、界限清晰”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副市长李春、冯志永、孙国胜等多位市领导6次召开专题会议、50余次带队检查指导消防工作,各县区政府领导总计100余次带队督导辖区消防工作,极大的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和领导干部消防安全检查五步法,切实形成了部门依法监管的合力。

  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全面提高火灾防控水平

  今年以来,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易燃易爆场所、文物古建筑、仓储物流、交通枢纽、电气火灾、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农村、公共娱乐场所、消防产品质量等11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街道建成微型消防站793个,并将微型消防站建设与联防工作相结合,督促位置相邻、行业相近的重点单位组建区域联防,变零散防范为成片防范,提升火灾防控的效率。暑期、十九大安保期间支队成立了由党委常委带队的11个工作组,机关2/3警力下沉至基层一线,以集中排查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筑和“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火灾隐患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消防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3011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9343处,临时查封154家,责令“三停”149家,罚款864.26万元,拘留142人。支队、大队先后两次分行业系统对全市780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约谈;对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205家不放心场所责任人进行了“一对一”重点约谈;对全市56家行业部门进行集中约谈;组织重点单位全面开展“六加一”活动,督促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设有自动消防设施单位与维保单位签订责任书,并书面向社会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扩大消防覆盖面影响力

  依托全市14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市级主流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消防宣传向社会面全面铺开。对全市1000余名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向全市30余万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发放消防知识问卷,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0万余条,在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每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利用全市900余块户外视频、户外广告牌、楼宇电视滚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在全市455辆公交、2500辆出租车和50辆长途汽车上搭载消防公益广告;印制10000份消防版挪车卡,免费向车主进行发放;组织全市物业公司在小区单元楼张贴《消防警示挂图》《全民防火公约》《居民防火公约》,提示居民自查并整改隐患;在北戴河发展1000余名消防志愿者, 308名公众人物和社会各界代表担任消防公益宣传使者。在全市建立8500多个“树状”微信群,以图片、视频、语音、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各级各类人群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技能和火灾案例,瞬间“秒送”至每一个神经末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在网络视频及秦皇岛消防官方微信、微博投放原创系列动画片《消防小子成长记》,连环推出以“消防小子”为主题的24个消防版微信表情包。

  以新“三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

  积极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全面落实《河北省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秦皇岛市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社会联动工作实施细则》。完善本级灭火救援专家组建设,会同全市12家联动单位开展公路交通事故化学危险品泄漏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组织中队指挥员、攻坚组队员开展15天的轮训,建成水域及高层救援专业队伍。每周利用4个半天开展熟悉演练工作,以全市重点单位,“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场所及“五供”单位为重点开展熟悉演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熟悉演练900余次,完成681份辖区数字化预案的修订工作。严格执行《火警和应急救援调派规定》,牢固树立“杀鸡用牛刀”理念,一处警情、多点调派,一次性调集充足警力和有效装备。全年共接警出动4186起,出动车辆6655辆,出动警力39217人,抢救被困人员299人,疏散被困人员238人,未发生任何接警处置不当现象。通过市公安局图像监控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全市9539个点位,分别实现了与市政府应急办和北戴河一号台的视频互联。深入开展正规化建设创先争优活动,规范部队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秦皇岛市消防部队正规化管理再上新台阶,为战斗力提升提供了强力保障。

关键词:公安局,消防支队,防火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