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如何预防白发生长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3-06 14:2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结发为夫妻,相爱两不疑。这句话深刻表达了中国人赋予头发最浪漫的含义,也表达了在中国人眼里头发的重要性。因此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头发会经常出现,在电视剧中,或者小说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主角或者配角一夜白了头的情节。那么一夜白头的现象真的会发生吗?在生活中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白发生长呢?

  在电视剧以及小说中,一夜白头的情节一般发生在角色人物受到严重的心理方面的打击之后,由此也可看出,一夜白头的现象多由精神因素导致的。例如中医认为愤怒、忧愁、悲伤等情绪波动容易伤肝伤脾,从而会引发白发。也有一句俗语:“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所以精神抑郁、情绪焦虑等原因确实会导致人的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的紊乱,造成白发的现象。

  但是要明白一点,电视剧和小说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因此一夜白头是夸张的说法,人在遭遇精神打击之后,白头发或许会在以后逐渐增多,但不至于到一夜全白的地步。所以在生活中,即使一夜白头的情节会发生,但也是极其极其小概率的事件。

  白发,在大部分人眼中,是衰老的标志,虽然有人为了追求时尚,将头发染白或者染成奶奶灰,但是也没有多少人会愿意让自己长白发。那么在生活中怎样做可以有效预防白发呢?在此前的采访中,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给出了他的四点建议。

  一、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休息得好,会使人在一天的生活充满朝气与活力。睡眠是一种生理调节机能,睡眠得好坏也会影响到内分泌是否平衡。

  二、要对头发进行正确的护理。首先,要勤洗头发,保持头发清洁。不要使用含有碱性的肥皂或洗头粉。

  三、可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洗发液。如身体情况允许,不妨试用温凉、热水交替洗头,可促进头皮血管的收缩和扩张。

  四、最后要养成每日早晚梳头的习惯。每次用梳子由前向后梳几十次,可促进睡眠,加强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头皮和头发营养,对头皮起到了机械性刺激和按摩的作用,可防止脱发和早白。

  除此之外,民间也有一些食疗偏方可以预防白发,例如吃一些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等;或者吃一些白糖炒核桃仁、木耳芝麻饮等,食谱可自行从网上寻找。

关键词:白头发,黑芝麻,预防

责任编辑:李兴双